(1)《沁园春·长沙》中,描写仰望与俯瞰之景的句子: , 。

16.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5分)
(1)《沁园春·长沙》中,描写仰望与俯瞰之景的句子:           ,           。
(2)《氓》中写女子为人妇后没有一天不是早晚辛苦劳动的句子是:      ,      。
(3)《赤壁赋》从变化的角度表述了人生的哲理: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           。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17.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全都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①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其要义就是将权力置于众目睽睽之下,让权力的主人看清、看住权力如何运行。
②碳排放过量会给地球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的危害,如果不设法加以遏制,必然会威胁人类生存,全球性大灾难指日可待。
③新疆青河县奇特的自然景观和神秘的草原文化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每年夏天,前往此地游览观光的中外客人及考古探秘的学者络绎不绝。
④由于有关部门的严肃查处,摩托车非法运营现象暂时消失,但要避免其东山再起,必须有制度化的举措。
⑤为了在《百家讲坛》讲述《清十二帝疑案》,阎崇年翻阅了大量历史资料,精心研究,可谓沙里淘金,最终赢得了观众的认可。
⑥名人故居纳入文物保护序列需要综合考虑建筑本身和名人影响等因素,眼下的当务之急是制定名人故居保护办法,合理确定名人故居标准。
A.①②④ B.①③⑤ C.②④⑥ D.③④⑥
18.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3分)
A.“阿尔法狗”系统战胜世界顶级围棋选手李世石,这一件事引发人们对人工智能是否会战胜人脑并最终征服世界猜想的深沉反思、热切关注和激烈辩论。
B.伴随着慈善法的诞生,中国人民存善念、行善举的朴素意识统一上升为国家意志,现代中国在不断完善法治的进程中又将社会文明向前推进了一步。
C.“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但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由铁路轨距标准不统一而导致的运输不畅通,不能满足载客、物流货运。
D.林业扶贫的优势在于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大力发展油茶、核桃等木本油料产业,是破解山区贫困人口脱贫难题的重要途径。
19.下列各句中,表达得体的一句是(3分)
A.你出版的那本拙著我已经拜读了,拙笔不同凡响,可谓惊天地泣鬼神。
B.我就在这几天屈驾去你家一次,你把东西准备好,不要到时候手忙脚乱的。
C.你家的犬子考进了什么大学,有人说他成绩好,将来有大出息呢。
D.能得到您的赐教,已经是我莫大的荣幸,前几日又承蒙款待,真是感激不尽。

(三)名句名篇默写(5分)(每空1分。)
16.(1)鹰击长空,鱼翔浅底。
(2)夙兴夜寐,靡有朝矣。
(3)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选择题每小题3分)
17.选C。(解析:②“指日可待”指为期不远,不久就可以实现(多指事情、希望等)。一般指好的事情,是褒义词,此处用在“全球性大灾难”上,感情色彩不当。 ④“东山再起”指再度出任要职,也比喻失势之后又重新得势。对象应该是人。此处用于“摩托车非法运营现象”,用错对象。⑥“当务之急”指当前(目前、眼下)任务中最急切要办的事。而句子里该成语的前面已有“眼下的”,语意重复。①“众目睽睽”形容大家的眼睛都注视着。成语使用正确。③“络绎不绝”形容人、马、车、船等前后相接,连续不断。成语使用正确。⑤“沙里淘金”指从沙子里淘出黄金,比喻费力大而所得微,也比喻从大量的原始材料中选取精华。成语运用正确。)
18.选B。(解析:A项,语序不当,可改为“引发人们……热切关注、激烈辩论和深沉反思”。C项,成分残缺,在“物流货运”后加“的需求”。 D项,结构混乱,“林业扶贫的优势在于充分利用……资源,大力发展……产业”与“充分利用……资源,大力发展……产业,是……重要途径”保留其一即可。)
19.选D。(解析:A项,“拙著”谦称自己的著作,“拙笔”谦称自己的文字或书画。B项,“屈驾”是敬辞,委屈大驾的意思,多用于邀请人。C项,“犬子”称自己的儿子,谦辞。)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