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轩:关于数字经济的定义,许多国际机构和组织都做出了概括,以2016年G20杭州峰会发布的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一5题。
材料一:
冯志轩:关于数字经济的定义,许多国际机构和组织都做出了概括,以2016年G20杭州峰会发布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中的定义最具代表性:“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可以说,数字经济代表了围绕数据这种关键生产要素所进行的一系列生产、流通和消费经济活动的总和。
马慎萧:稍加观察就会发现,数字经济所涵盖的产业和细分行业非常广泛。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形成一个界定数字经济范围的统一标准,结合有关报告,可以分为两个主要类别:基础型数字经济和融合型数字经济。
    基础型数字经济也称作数字产业化,包括信息通信产业如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以及数字技术迅猛发展所产生的新兴行业,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融合型数字经济也称作产业数字化,这是目前数字经济的主体部分。具体是指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相结合所带来的产出增加和效率提升。在农业领域,包括农业生产、运营、管理的数字化,农产品配送的网络化等;在工业领域,包括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在服务业领域,包括新零售、智慧物流、电子支付、在线旅游、在线教育和共享经济等。
    王雯:近年来数字治理发展迅速,利用数字技术创新治理模式、提升治理效率也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信息产业的创新发展、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所涉及的行业和领域会越来越广泛。
    (摘编自乔仁铭《数字经济的理论、实践与未来发展》)
    材料二:
    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当前,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加快了向数字化转型的脚步。面向未来,一方面要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中,创造和拥抱新模式、新业态,将数字经济真正打造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另一方面,尤其要注重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让这个新引擎能够持续输出强劲动力,发挥好驱动作用。
    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坚持均衡普惠的原则。联合国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尽管跨国性数字经济巨头企业发展迅速,但全球目前仍处于数字经济发展初期,互联网连接不足的国家与高度数字化的国家之间差距趋于扩大。在我国,非网民规模仍有5.41亿,其中农村地区非网民占比62.8%。这意味着,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仍需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普及率,在拓展“互联网+”应用中不断缩小“数字鸿沟”,让人们共享数字技术的红利。换个角度看,数字经济向基层、农村延伸,正是在打开“下沉市场”的广阔空间,展现着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
    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贯彻深度融合的理念。数字经济既要壮大电子商务、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数字产业,也要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出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远程医疗等数字化产业新业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站上数字化高地。例如,经过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一家企业的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20%以上,企业的竞争力大为提升。只有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互为依托、齐头并进,才能真正驱动产业跃向高层次、经济迈向高质量。
(摘编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材料三: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9%。线上弥补线下,线上带动线下,成为很多商业自救的选择。
    制造企业也尝试利用数字化破解难题。几千家门店闭店,每个月负担1亿多元的支出,疫情发生后,某企业创始人曾一度“彻夜无眠”。被“逼”到墙角,这个传统企业开始”拿起手机”做生意。2月8日,他们在钉钉上组建“战‘疫’指挥部”。一周内,通过在线办公方式与代理商、加盟商开了434场视频会议,学习“云”上卖货,实践协同制造。系统性的数字组织能力让该企业“逆风飞行”。9天之内,日营业额从开始时的零增长逐渐实现超百万元。
    互联网较低的边际成本支撑起了数字经济的超大规模效应。在线办公、远程视频、智能制造、云上零售……借力数字化加快转型、渡过难关是很多行业企业的真实写照。
    (摘编自张辛欣《战“疫”故事里的数字经济》)
1、根据材料内容,下列对“数字经济”相关内容的理解,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数字经济的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
    B.数字经济是生产、流通和消费经济活动的总和。
    C.数字经济的重要推动力是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
    D.数字经济的主体部分是产业数字化。
2、根据材料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冯志轩最认可《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中对数字经济的定义,认为它比其他国际机构和组织对数字经济定义更具有代表性。
    B.马慎萧认为,国际上对数字经济所涵盖范围的界定标准不一,但大概可分为基础型数字经济和融合型数字经济两个类别。
C.在王雯看来,利用数字技术创新治理模式是数字经济所涉及的行业和领域越来越广泛的证明之一,数字经济所涉及的行业和领域将更加广泛。
    D.数字经济的超大规模效应使互联网的边际成本得以降低,数字化经济将帮助很多行业企业在疫情面前加快转型、渡过难关。
3、下列说法中,不能作为“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贯彻深度融合的理念”论据的一项是 (3分)
    A.某省成立了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计划2020年建成5G基站5万个,争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B.某医院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发挥“无接触式医疗”的优势,成为疫情期间民众寻医问诊的重要方式。
    C.某市以古街、博物馆、游船为载体,利用VR虚拟现实、3D动画等手段展现文创产品,提升城市夜经济品味。
    D.某企业在钉钉上组建“战‘疫’指挥部,一周内,通过在线办公方式与代理商、加盟商开了434场视频会议,实践协同制造。
4、概括材料二的中心论点,并分析材料是如何对其进行论证的。(4分)
5、根据材料来看,数字经济有哪些积极意义?(6分)
 
1、C(A项,由“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可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是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A项说法不严谨。B项,少了“围绕数据这种关键生产要素”的限定。D项,原文说的是“这是目前数字经济的主体部分”)
2、D(“数字经济的超大规模效应使互联网的边际成本得以降低”说法错误,原文是说“互联网较低的边际成本支撑起了数字经济的超大规模效应”)
3、A(A项是均衡普惠原则的体现,不能作为“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贯彻深度融合的理念”的论据)
4、要注重数字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从论证结构上看,采用了总分式论证结构;从论证方法上看,运用了道理论证和举例论证两种论证方法。
5、①与传统产业相结合能增加产出,提升效率;②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③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④促使企业加快转型,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每点2分,答出任意三点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