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3分)( )

5.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3分)(    )
我认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随笔”主“理”,是说理的,呈“讲谈”色彩,较为冷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呈“自由”色彩,较为热烈。随笔面向人生,咀嚼人生况味,重哲理感悟;而散文面向内心,剖露人性奥秘,生命体验。随笔讲求“文化”品位,读之能增人智慧,令人玩味不尽;__________________,读之能开启性灵,使人净化灵魂。在文体独立的现今,弄清这二者的区别是有特别重重要的意义的。
答案】(1)“随笔”和散文是有明显区别的    (2)而散文主“情”,是抒情的    (3)而散文崇尚“人性”深度。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补写句子的能力。解答此题,考生可以先浏览语段,把握语段的主要内容,然后重点分析横线前后句子,把握句式和句意,结合这些进行补写。这段文字是谈论“随笔”和散文的区别。
第一处,“我认为”表明后面是观点,且因在语段开头,所以领起下文,结合后面对随笔和散文的比较可知,第一处应是说随笔和散文是有区别的。
第二处,横线前面是分号,这表明分号前后内容是并列关系,且句式结构相似,分号前面是说随笔的特点,分号后面就应该是说散文的特点,横线处的句子与前面“‘随笔’主‘理’,是说理的”对应,所以句子结构应该与之接近,随笔主“理”,散文则是主“情”,随笔说理,那么散文自然是抒情。
第三处,横线前面是分号,这表明分号前后内容是并列关系,且句式结构相似,分号前面是说随笔的特点,分号后面就应该是说散文的特点,横线处的句子与前面“随笔讲求‘文化’品位”对应,随笔讲求文化,那么散文应该注重人性。考生结合这些拟写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