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今天表示,为探索交通强国建设的有效模式和路径,我国目前已确定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

22. 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70个字。
交通运输部今天表示,为探索交通强国建设的有效模式和路径,我国目前已确定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将围绕设施、技术、管理、服务4大领域,分地区、分主题、分批次开展22项试点任务。试点省市将通过培育若干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试点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出台一批政策规划、标准规范,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
答案:①我国已确定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②将围绕4大领域开展22项试点任务;③形成经验和成果;④出台政策规划和标准规范。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压缩语段的能力。概括材料的内容要从题目所给的材料中找出有用的信息,并加以总结、分析,得出题中要回答的问题的答案。
新闻类压缩语段,可先看导语,找出最关键信息,或按照新闻六要素来筛选;再根据字数要求,从补充内容中筛选出较为重要的信息分点概括。
第一句为导语,其主要信息“我国目前已确定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
第二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开展方式,“围绕设施、技术、管理、服务4大领域”直接概括为“围绕四大领域”,“分地区、分主题、分批次开展22项试点任务”直接概括为“开展22项试点任务”即可;
第三句介绍其作用效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概括为形成先进经验与成果;
第四句说明其对政策的影响,“出台一批政策规划、标准规范”。
最后把这些关键信息整合成句,再根据字数适当增删字词即可。
点睛】概括语段要点技巧点拨
1.摘取连缀法。提取句子主干,把每个句子所表达的主要内容摘出来,然后按照题干要求进行连缀,此法适用于封闭性语段,以及字数较少、内容单一、要求宽泛的材料。
2.分层概括法。这是压缩语段时被广泛采用的一种方法。考生答题时要有整体意识,不可疏漏或断章取义。考生在通读的基础上,仔细分析语段的层次,概括层意,抓住重点;再将概括、归纳的信息进行提炼、筛选,保留主要信息,删除次要信息;最后根据题目要求,将提炼、筛选的主要信息用简练、连贯的语句表达出来。此步骤可简单概括为:划分层次—概括层意—分清主次—去次存主—连缀语句。
3.语意并取法。即根据语段之间的关系进行归纳的一种压缩方法。考生在做题时可通过跳读或浏览的方法阅读全文,迅速把握材料的思路和整体结构,找出内容的要点和重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