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莲说 周敦颐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

[三]16分
爱莲说
周敦颐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咏 菊
白居易
一夜新霜著瓦轻,芭蕉新折败荷倾。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
[注]①著:附着。②荷:也称作莲。③金粟:金粟一般的花蕊,这里指菊花。
13.请解释下列加点词在文中的意思。(4分)
(1)晋陶渊明独爱菊 独:        
(2)濯清涟而不妖 妖:        
(3)宜乎众矣 宜:        
(4)金粟初开晓更清 初:        
14.请把下面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
(2)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15.《爱莲说》中,菊是    的象征;《咏菊》中,菊有    的特点。(用原文词语填空)(2分) 
16.《爱莲说》《咏菊》对莲(荷)的情感有什么不同?其原因是什么?(6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