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散发着那个带传奇色彩的时代急风暴雨的气息。作者是苏联的作家__________

1.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答题。
   历史的星空,因有众多杰出人物而光辉灿烂。他们中有叱咤风云的政治家,有诀胜千里的军事家,有博学锐智的科学家,还有为人类奉献宝贵精神食粮的文学艺术家……他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唤起我们对未来的憧憬与追求。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1)请将下面句子用楷书准确、规范地抄写在田字格内。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2)给文段中加点的字注音。
叱咤            憧憬       
(3)找出文中的两个错别字并加以改正。
         改为           ;         改为        
答案
(1)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2)zhà   chōng
(3)诀     决     锐    睿
分析】(1)本题考查汉字的抄写。用楷书准确、规范地抄写在田字格内即可。
(2)本题考查字音的辨析。解析此题关键在于平时学习中扎实的积累,对一些多音字、形近字、形声字要能准确辨析。“叱咤”的“咤”读作“zhà”,“憧憬”的“憧”读作“chōng”。
(3)本题考查错别字的掌握。根据平时对字词的积累,以及语段的内容,“诀胜”写作“决胜”,“锐智”应为“睿智”。
2.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A. 我想拆散一家人,分成两路,各得其所,终不愿意。(莫怀戚《散步》)
B. 于是大家放开喉咙读一阵书,真是沸沸扬扬。(鲁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C. 张爱萍将军称他为“‘两弹元勋”,他是当之无愧的。(杨振宁《邓稼先》)
D. 我又看了看他的脸,那是一张又老又穷苦的脸,满脸愁容,狼狈不堪。(莫泊桑《我的叔叔于勒》)
答案】B
 【解析】A.各得其所:指每个人或事物都得到恰当的位置或安排。使用正确;
B.沸沸扬扬:形容人声喧扰,议论纷纷。语境使用错误;
C.当之无愧:当得起某种称号或荣誉,无须感到惭愧。使用正确;
D.狼狈不堪:形容非常窘迫的样子。使用正确;
故选B。
3.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电商的兴起,加快了商品销售的速度和质量,极大地方便人们的生活。
B. 能不能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是成功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
C. 之所以如此笃定,是因为我们相信时间的力量,成长的力量。
D. 哈尔滨市正在加快建立分类处理、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垃圾处理系统。
答案】C
 【解析】A.“加快”与“质量”搭配不当,应该删去“和质量”;
B.两面对一面,应该删去“能不能”;
D.语序不当,应该把“分类处理”移到“分类运输”的后面;
故选C。
4.古诗文默写。
(1)角声满天秋色里,______________。(李贺《雁门太守行》
(1)________________,儿女共沾巾。(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3)杜牧《泊秦淮》一诗中渲染了一幅迷茫、冷落的水上夜景图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一诗中,与“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意境相似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周敦颐《爱莲说》中用来比喻君子既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又端庄自重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很多人的名字来源于古诗文名句,请从下面人名中任选一个,写出连续的两句古诗文。
程千帆   马致远    王若飞    冰心
例如:“呦呦鹿鸣, 食野之苹。”(屠呦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塞上燕脂凝夜紫    (2). 无为在歧路    (3). 烟笼寒水月笼沙    (4). 夜泊秦淮近酒家    (5). 山回路转不见君    (6). 雪上空留马行处    (7). 出淤泥而不染    (8). 濯清涟而不妖    (9). 示例:(冰心)洛阳亲友如相问    (10). 一片冰心在玉壶    (11). (程千帆)沉舟侧畔千帆过    (12). 病树前头万木春
 【解析】诗词默写要求:一、不能添字,不能少字;二、字笔画要准确。注意:燕脂、歧路、笼、淤泥、濯清涟。小题(6)示例:(马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王若飞)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注意书写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