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崇尚学术的环境有助于加强学者的学术毅力。②不能排除个别人虽然在年轻时取得举世瞩目的学术研究成果

21.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病,请指出其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崇尚学术的环境有助于加强学者的学术毅力。②不能排除个别人虽然在年轻时取得举世瞩目的学术研究成果,③但多数学术大家的高水平学术成果是年过半百才取得的。④能否几十年坚持不懈地从事学术研究,对学术人才成长具有重要意义。⑤崇尚学术的环境也有助于学者去除心中杂念、专心学术研究,⑥愿意将时间和精力用于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⑦而这种不计名利的学术投入,⑧正是当今时代学术人才成长的必要条件之一。
答案:①将“加强”改为“增强”;②“虽然”调到“不能”之前;④去掉“能否”或去掉“否”;⑥“愿意”前加上“学者们”或“学者”。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辨析病句的能力。做病句题首先整体阅读,根据语感可以直接排除个别选项。其余的要仔细阅读,划分句子成分,先提取句子的主干,然后再看内部修饰是否恰当。这样能检测出搭配是否恰当,成分是否残缺,结构是否混乱,句式是否杂糅等问题。最后再看句中有无一些容易出现病句的标志词,细细推敲。
①搭配不当,“加强……毅力”搭配不当,应将“加强”改为“增强”;
②语序不当,主语不同,关联词放在主语前,前句主语是“不能排除个别人”,后句主语是“多数学术大家的高水平学术成果”,两个句子主语不同,“虽然”要调到“不能”之前;
④搭配不当,“能否……具有重要意义”两面对一面搭配不当,去掉“能否”或去掉“否”;
⑥成分残缺,“愿意”前缺主语,加上“学者们”或“学者”。
点睛】解答病句题,首先要明确语病的类别,主要是考纲中规定的六种类型。其次要掌握判别病句的常规方法。 ①找出主干,先找出句子的主、谓、宾,看是否残缺,是否搭配得当。如果句子主干没问题,就应当检查修饰语(定、状、补)是否能恰当地修饰或说明中心语。②体会语意。如果结构没问题,可体味句子的意思,情趣和表达习惯,看逻辑方面是否有问题,否定是不是太多,指代是否明确,是否有歧义,用词是否妥贴,是否重复,词序是否正确,修辞得当与否等等。③看关联词语是否用得恰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