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畿字伯侯,京兆杜陵人也。少孤,继母苦之,以孝闻。年二十,为郡功曹,守郑县令。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杜畿字伯侯,京兆杜陵人也。少孤,继母苦之,以孝闻。年二十,为郡功曹,守郑县令。县囚系数百人畿亲临狱裁其轻重尽决遣之虽未悉当郡中奇其年少而有大意也太祖以畿为司空司直,迁护羌校尉,使持节,领西平太守。
太祖既定河北,而高干举并州反。时河东太守王邑被征,河东人卫固、范先外以请邑为名,而内实与干通谋。太祖谓荀彧曰:“关西诸将,恃险与马,征必为乱。张晟寇殽、渑间,南通刘表,固等因之,吾恐其为害深。河东被山带河,当今天下之要地也。君为我举萧何、寇恂以镇之。”彧曰:“杜畿其人也。”于是追拜畿为河东太守。固等使兵数千人绝陕津,畿至不得渡。或谓畿曰:“宜须大兵。”畿曰:“河东有三万户,非皆欲为乱也。今兵迫之急,欲为善者无主,必惧而听于固。固等势专,必以死战。讨之不胜,四邻应之,天下之变未息也;讨之而胜,是残一郡之民也。”单车直往,出其不意。固为人多计而无断。畿居郡一月,以计縻之。
     会白骑攻东垣,高干入濩泽,上党诸县杀长吏,弘农执郡守,固等密调兵未至。畿单将数十骑,赴张辟拒守。会大兵至,干、晟败,固等伏诛,其余党与皆赦之,使复其居业。是时天下郡县皆残破,河东最先定,少耗减。畿治之,崇宽惠,与民无为。民尝辞讼,有相告者,畿亲见为陈大义,遣令归谛思之,若意有所不尽,更来诣府。班下属县,举孝子、贞妇、顺孙,复其徭役,随时慰勉之。渐课民畜牸牛、草马,下逮鸡豚犬豕,皆有章程。冬月修戎讲武,又开学宫,亲自执经教授,郡中化之。
韩遂、马超之叛也,弘农、冯翊多举县邑以应之。河东虽与贼接,民无异心。太祖征汉中,遣五千人运,运者自率勉曰:“人生有一死,不可负我府君。”终无一人逃亡,其得人心如此。
     魏国既建,以畿为尚书。事平,更有令曰:“昔萧何定关中,寇恂平河内,卿有其功,间将授卿以纳言之职;顾念河东吾股肱郡,充实之所,足以制天下,故且烦卿卧镇之。”畿在河东十六年,常为天下最。
(节选自《三国志·魏书》,有删改)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县囚系数百人/畿亲临狱裁/其轻重尽决遣之/虽未悉当/郡中奇其年少而有大意也/
B. 县囚系数百人/畿亲临狱裁/其轻重尽决遣之/虽未悉当/郡中奇其年少/而有大意也/
C. 县囚系数百人/畿亲临狱/裁其轻重/尽决遣之/虽未悉当/郡中奇其年少而有大意也/
D. 县囚系数百人/畿亲临狱/裁其轻重/尽决遣之/虽未悉当/郡中奇其年少/而有大意也/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持节,指古代使臣奉命出行,必执符节作凭证,与《江城子·密州出猎》中“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中的“持节”含义基本相同。
B. 郡县是我国古代的行政单位,大体相当于今天的省和县。西汉建立后,开始实行郡县制,加强了中央集权,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
C. 徭役是古代统治者强迫平民从事的无偿劳务,包括力役、杂役、军役等。杜甫的《兵车行》就揭露了徭役给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
D. 尚书,最早设于战国时期,是掌管文书的官,后来权势渐大,隋代分六部,是中央行政机构,以尚书为各部长官,历代多有沿革。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杜畿年轻时便表现出了非凡才能,担任郡功曹,果断公平地处理了一批案件,深受好评。
B. 杜畿足智多谋,具有远见卓识。在被派往河东郡时,杜畿对形势作了详细的分析,没有“强攻”,而是采用“智取”,先用计谋困住了卫固。
C. 杜畿临危不惧,成功平定了河东郡。杜畿冒着生命危险,只身前去河东郡;叛军叛乱时,他单独率领几十名骑兵赶到张辟坚守,与大军一起打败叛军。
D. 杜畿为政有道,深得百姓爱戴。杜畿治理河东郡时,推崇宽松惠民的政策,让百姓休养生息,促生产、行教化,深受百姓爱戴和拥护。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张晟寇殽、渑间,南通刘表,固等因之,吾恐其为害深。
(2)畿亲见为陈大义,遣令归谛思之,若意有所不尽,更来诣府。
14. 杜畿在被太祖派遣镇守河东郡时为什么反对派大军征剿?请结合文章内容作简要说明。
答案:10. C    11. B    12. A    
13. (1)张晟在殽山、渑水之间作乱,向南联络刘表,卫固等人也效法张晟,我担心他们为害太深。
(2)杜畿亲自为双方陈说大义,让他们回去认真思索,如果还有什么要申诉的,再到官府(申诉)。    
14. ①河东郡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想作乱,大兵压境,容易使人们归附于卫固,反而消除了卫固的后顾之忧;②用兵如果不能取胜,邻郡就会响应,天下就会大乱,难以平息;③即使取胜,也会给百姓带来巨大的灾难。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