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日趋强盛。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99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

23.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日趋强盛。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99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有专家认为,2030年前后,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但我国自然灾害频发,农业仍然“靠天吃饭”。与此同时,铺张浪费现象严重。《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披露,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率达38%,校园中的浪费现象也比较普遍。反对浪费,提倡节俭,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请综合以上材料,以“强盛与节俭”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答案:例文:
节俭是国家强盛的法宝
我国自古就以节俭为美德,《尚书》说:“惟日孜孜,无敢逸豫。”《周易》提出“俭德辟难”之说,《墨子》有“俭节则昌,淫佚则亡”之论。古人认为能否做到节俭,是关系到生存败亡的大事,不可轻忽。在现在社会,经济增长和物质消费的观念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但节俭作为一种美德,还是要大力提倡的,因为节俭是国家走向强盛的法宝。
自古就有许多帝王在刚开始创业时,就提倡节俭爱民,受到了广大百姓的拥戴,但后来他们逐渐放弃了节俭的作风而一味的追求安逸享乐,结果招致了自己的灭亡。五代时的后唐庄宗李存勖,一开始励精图治,勤俭有加,击败各个敌手称帝。但后来沉湎于音乐戏曲,每天在宫廷上用重金请人表演,演得好,用重金封赏,并且整天大肆兴建乐宫,乐队,造成黄金流失,最终导致部下作乱,伶人发难,在位三年就死于兵乱之中。欧阳修在撰写《伶官传》时,有感于这段历史,阐发了“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道理。可见,不节俭,一味奢侈浪费,足以灭亡一个无比强盛的国家。
中国有着很强的忧患意识,孔子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魏征即使在大唐盛世,也规劝皇帝“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司马光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这是他引述他人的话,用来训诫子孙的。人都想过好日子,这本无可厚非,但是过于奢华是不可取的,商纣用了双象牙筷子,他的臣子就要逃走,原因是看到纣王的贪欲一发,将不可遏制。所以,坚持节俭要有自律能力。
现在人们似乎淡漠了古人教训,大肆的奢侈浪费。据上海能源管理部门统计,按平均每户家庭有15瓦特的耗电量计算,上海480万户家庭在白天高峰时就增加了2.5万千瓦左右的用电负荷;一台电脑的待机能耗30瓦,如果上海15万机关干部下班后都不关掉电脑电源,仅此一项,就将每天增加4500千瓦的用电负荷,倘若加上企事单位的电脑待机浪费,数字十分惊人。长此下去,即使我国再强盛,恐怕也支撑不了多长时间。
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戒奢从俭,保持节俭的优良传统,这才是我们国家能够强盛的法宝。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