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沁园春长沙》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用夸张手法写出了词人劈波斩浪的气魄。

四、默写部分(共14分)
20.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沁园春长沙》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用夸张手法写出了词人劈波斩浪的气魄。
(2)《沁园春长沙》中,词人从仰视和俯视的角度,突出自然万物或矫健或轻快,都无比自由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短歌行》中借用《诗经》中姑娘思念情人来比喻渴望得到有才干的人的诗是:_______,_______。
(4)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中由现实转入梦境的过渡句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 。”
(5)《归园田居》中透过“ _________,________ 。”两句我们可以看出作者生活十分闲适,有很多空闲时间。
(6)对自由生活的向往是很多诗作的共同主题,如陶渊明的《归园田居》“ _______,_________ 。”
(7)《梦游天姥吟留别》中最能表现作者性格(或主旨)的句子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答案】    (1). 到中流击水    (2). 浪遏飞舟    (3). 鹰击长空    (4). 鱼翔浅底    (5). 青青子衿    (6). 悠悠我心    (7). 忽魂悸以魄动    (8). 恍惊起而长嗟    (9). 户庭无尘杂    (10). 虚室有余闲    (11). 羁鸟恋旧林    (12). 池鱼思故渊    (13).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14). 使我不得开心颜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名句名篇背诵默写能力。
注意以下字形:(1)遏(2)鹰(3)衿(4)悸(6)羁(7)摧、事。
【点睛】考查理解性默写这种类型,要求考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情境默写成为近几年高考默写的一种新方式,考生要注意在平时背诵文章时注意理解文章的大意。注意字形复杂字,要在平时默写时反复写。注意重点字词的写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