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请说明下面这幅漫画的内容及其寓意。要求不超过80个字。

3.请说明下面这幅漫画的内容及其寓意。要求不超过80个字。
 

3.【答案】:一只瘦弱的老鼠跳入一个粮食罐,一直蹲在罐子里吃粮食,直至把粮食吃得干干净净;等到老鼠想跳出罐子时,却因变得身肥肚圆被卡在罐口。寓意为贪婪害已(或“安逸的生活是一种陷阱”)。
【解析】: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准确的能力。本题漫画主体是“老鼠”,漫画由三幅图片构成:第一幅反映的是老鼠跳进粮食罐;第二幅画的是老鼠在粮食罐里吃粮食;第三幅画的是老鼠吃光了粮食,身体变胖,被瓶口卡住不能出来。在介绍漫画内容时,应适当运用一些描写性的语言,如“一只瘦弱的老鼠跳入一个粮食罐”,并注意按图片的顺序表述。在概括漫画寓意时,要领会漫画作者的创作意图,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老鼠”象征着“现实生活中贪婪的人”,“粮食罐”象征“安逸的生活”。此类题目考生可用“反映了……问题”,“揭露了……现象”,“讽刺(否定)了……行为”等模式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