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迎来了发展的小高峰,从以前的“配菜”变为疫情期间的“主菜”。 线上教育因为新冠疫情带来的快速发展势头

10.迎来了发展的小高峰,从以前的“配菜”变为疫情期间的“主菜”。
线上教育因为新冠疫情带来的快速发展势头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疫情终将过去,退潮之后谁在裸泳是关键。能否抓住疫情窗口期巩固流量红利带来的客户数量、培育和打造自己稳定的盈利模式是每个企业面对的现实问题。为长期发展,线上教育应该回归教育本质,重视产品质量,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推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是正道。一味追求数量和短期流量固然会吸引眼球、引发关注,但不求质量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平台不仅没法留住新客户,还可能导致已有用户流失,不利于培养客户黏性,久之会严重影响企业长期发展。而作为线上教育的另一大基石——服务器的问题也必须得到重视。一方面支付高昂的广告费,一方面却不肯为服务器升级花钱,这种发展很难可持续发展。
线上线下结合是发展的趋势。疫情结束后,线上教育仍将回归原有的位置。要进一步发展,线下平台必须尽快提升线上能力,线上线下更好地融合,这样也会增强用户黏性。而专攻线上教育的平台,也要及时调整定位,疫情结束后要从主打“学生上课时间”转向“学生课余和作业时间”,这要求其推出精品化课程,有针对性的服务,才能留住人。
(摘编自张钦晨《在线教育热退潮后如何更好发展》)
材料二:
从讲台转入视频,实际上就是从空间相对自由的现实场景转入非常拘束的方寸屏幕上,我们要充分考虑到由此对教学产生的诸多局限问题。一是空间展示束缚。在四五十平方米的教室中,教师的肢体语言有很大展示空间。面对屏幕,肢体语言就非常受限制,甚至手势表达都困难,教师主要是“露脸”了。二是时间节奏束缚。我们的实体课堂,一节课45分钟。考虑视频受众听课的“时间耐力”,视频教学的时间段就要采用10分钟为单元限制的“香肠节奏”。这就是说,为了有效接受,一个视频教学单元要以10分钟为上限。这对于文科教学来说,就要求把原来一以贯之的讲课方式片段化,把复杂的知识点做机械切分,尤其是录播要控制在八九分钟;而直播则要有意识调整讲解节奏,增加对学生有“提神强心”的互动。特别是文科课程,要把教学手段中有限的视频多元化,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学生关注度和接受兴趣;第三,视频教学最大的问题,由于镜头的限制和时间的限制,在知识的传播上,语言要更加简明扼要准确。实体课堂中,如果有些唠叨,学生还可以通过现场板书和肢体语言等形式接受教学内容,但是视频效果不同,实体课程的随兴所至到了屏幕面前,线上听众可能会感到不知所云。
(摘编自舒晋瑜《学者“抗疫”丛谈》
材料三:
教育部2020年1月29日下发通知,宣布延期开学,但是“停课不停学”,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学生开展网上学习。在这一背景下,各地不少学校通过QQ群、微信群等多种途径推出了线上授课计划。不过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磨合,各地的学生面临的问题却越来越多。
在江苏南通市,市民王女士的儿子上小学三年级,不过儿子上网课的第一天却和王女士企业复工撞了车,王女士说,“家长如果在家还好一点,不在家,可能还得给小孩备个手机,或者家里有打印机要打印出来,不然小孩怎么知道怎么学?如果小孩自主能力、自觉性差,对于他来说是没有效果的。”时不时出现的网络卡顿等尴尬,也让线上课程没有那么一帆风顺。此外,学生上网课精神不集中;部分老师对网络直播不熟悉,授课负担重等问题也陆续暴露出来。
当城市学校基本都选择开设网络课堂之时,在一些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一些孩子可能并没有条件上网课。对此,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从2月17日,就是下周一开始,中国教育电视台第四频道将通过直播卫星平台向全国用户传授有关课程学习资源,将覆盖偏远贫困农村地区,特别是网络信号比较弱和有线电视没有通达的地区,解决这些地区学生的学习问题。”
(节选自《“停课不停学”多地推出线上授课计划如何提高网络课堂教学效率?》)
1.下列对材料一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线上教育在2020年春节后的一段时期成了学生学习的主战场,线上教育市场迎来了发展的小高峰。
B.回归教育本质,重视产品质量,发挥线上教育自身的优势才是线上教育企业最有力的生存方式。
C.线上教育企业追求数量和短期流量是错误的,这将会导致已有用户流失,不利于培养客户黏性。
D.有些线上教育企业宁愿支付高昂的广告费也不肯为服务器升级花钱,这将影响其自身的持续发展。
2.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疫情结束后线上教育要以"学生课余和作业时间"为主,因此从事线上教育的平台应着力于推出精品化课程及有针对性的服务。
B.视频教学的时间段应尽量以10分钟为单元限制,因为这样有利于视频受众把复杂的知识点做机械切分,从而实现有效接受。
C.视频教学中的教学空间不如实体课堂教学自由,视频教学受镜头的限制和时间的限制,要求视频教学人员语言必须简明扼要准确。
D.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网上教学,会受到硬性条件的限制,如在一些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孩子们,上网课的条件受到限制。
3.同样是对线上教育的报道,材料二、三在报道内容上各有怎样的侧重?是怎样突出各自的侧重点的?请结合材料概括分析。


10.【答案】:1.C; 2.B; 3.内容上的侧重:①材料二侧重报道线上教育对教师教学产生的诸多局限问题。②材料三侧重报道线上教育中各地的学生面临的问题。如何突出:①材料二主要通过对比的方式来突出报道重点。②材料三主要通过实例来突出报道重点。
【解析】:1.原文强调的意思是一味追求数量和短期流量而不求质量且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方式是错误的,而不是“线上教育企业追求数量和短期流量是错误的”。
2.“因为这样有利于视频受众把复杂的知识点做机械切分”说法错误,“把复杂的知识点做机械切分”应是视频教学中文科教学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