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一生不仅留下约3000篇诗作,①____________________,他把诗歌比作果树,提出“根情、苗言、华声、实义”的著名论点。

1.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
白居易一生不仅留下约3000篇诗作,①____________________,他把诗歌比作果树,提出“根情、苗言、华声、实义”的著名论点。情是诗的内容,②____________________,义是诗的社会效果。他分析了诗歌创作中的感情活动,说“大凡人之感于事,则必动于情,然后兴于嗟叹,发于吟咏,而形于歌诗矣”,又说“乐者本于声,声者发于情,情者系于政”,认为情感活动并不是凭空产生的,③____________________,要密切联系当时社会的“政”。
参考【答案】
1.【答案】:①还提出了一整套诗歌理论;②言和声是诗的表现形式;③而是缘起于社会生活中的“事”
【解析】: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准确的能力。①处,根据前文“不仅留下约3000篇诗作”和后文的内容可知,此处应填“还提出了一整套诗歌理论”之类的语句。②处,前文提出了“根情、苗言、华声、实义”的论点,橫线前说了“情”。横线后说了“义”,可见横线处应说明“言和声”,再根据“内容”“社会效果”等词和对诗的基本认识,可知应填“言和声是诗的表现形式”之类的语句。③处,橫线前说“情感活动并不是凭空产生的”,橫线后的句子对应的是“情者系于政”,故横线处的句子应对应“大凡人之感于事,则必动于情”,故可填“而是缘起于社会生活中的‘事’”之类的语句。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