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正在引起一场教育革命。 信息技术彻底改变了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和方式。

2.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材料一

信息技术正在引起一场教育革命。
信息技术彻底改变了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和方式。慕课、微课、翻转课堂成为学习方式变革的主要推动力,移动学习在线学习、混合学习即时学习、碎片化学习、合作学习等新型学习方式进一步颠覆了以“教”为主的有意识、有目的的学习方式,非正式学习、非系统学习被纳入学习的范畴。
同时,随着信息技术被应用于教师工作的各个环节,教师承担的任务发生了诸多转变,传统的教师形象受到挑战,教师不再是知识的拥有者、权威者。同时,信息技术对教师的专业能力也提出了新要求,除了传统的学科专业能力之外,还需要数字化胜任力、信息化胜任力、基于技术的教学能力等,教师角色的内涵空前扩大。
而且,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狭义的“学校教育”受到了挑战。首先,教育的时间不再局限于在校时间,教育时间从学生在校时间溢出,扩张到校外时间、闲暇时间;其次,教育的空间不再局限于学校范围内,由学校扩张到了家庭、博物馆、社区乃至赛博空间。教育变得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各种校外培训机构、互联网教育机构的发展使狭义的“学校”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网络教育虚拟社区、移动学习、在线教育等内涵被融合进“学校”概念的内涵中。
可以说,信息技术正在使教育发生革命性的变革。但是教育的本质不会变,教育传承文化、创造知识、培养人才的本质不会变,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不会变。教育的本质可以概括为提高人的生命质量和生命价值。信息技术改变了教育环境和教育方式,但技术永远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教师的教育观念、教育方法需要改变,但教师培养人才的职责没有变。

(摘编自顾明远《“人工智能+”正引起一场教育革命》、谭维智《教育学核心概念的嬗变与重构》)

材料二

近年来,我国教育信息化成就斐然,投入的经费逐年增长2019年国家投入资金达3318亿元。这些资金支出情况如下表:

 

(数据公开资料整理)

材料三

信息技术为教育带来了变革,但科学技术自从被人类创造开始,就暗含风险成分。因此,教育需要积极适应信息技术所带来的教育变革,更需警惕“信息技术异化”的风险。教育发展中的技术异化集中表现为:
一是信息技术以其“用”控制着教育,弱化教育的复杂性。所谓“用”主要指向于呈现教育内容的媒体手段。信息技术被带入教育之中,人们就会试图将任何教育问题的解决都依赖于技术化手段,教育越来越依赖信息技术所形成的教育工具和手段。随着各种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教、学、评、测、管等各个方面都将被格式化和工具化,作为一种认知性与技术性、人际性与社会性、道德性与伦理性共存的综合活动,教育的复杂性不断被弱化,学生的心智与思维趋向线性化和机械化。
二是信息技术以其“艺”规约着教育,教育日趋程式化。信息技术之“艺”通过重构教师的教学策略,塑造教师的教学模式,形成统一的教育内容、固定的教育程序,将学生塑造成符合统一标准的规范化个体,使教育变成形式化、重复化、简单化的程序,缺乏深度,崇尚效率。
三是信息技术以其“道”侵入教育,遮蔽教育的生命意义。信息技术之“道”对教育的影响最终将作用于教育者的教育理念,使教育者从关注人的生命成长转向片面关注教学的效率和策略,原本预想的通过技术的运用焕发教育的生命活力,最终却阻碍了学生的生命活力,带来“技术凸显,生命凹陷”的畸形发展。

(摘编自朱德全《技术与生命之维的耦合:未来教育旨归》)

1).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在传统教学中,学习是以"教"为主的有意识、有目的的学习,如今这种学习方式随着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广泛运用而被改变。
B.信息技术的发展给"学校教育"注入了新的内涵,学校教育从狭义走向广义,学校不再是教育的主要场所,教育无处、无时不在。
C.我国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有力,投人巨大。2019年投入资金支出占比名列前三位的分别是在线教育、教育大数据、教育云平台。
D.教育是一种认知性与技术性、人际性与社会性、道德性与伦理性共存的综合活动,如果其复杂性被弱化,就会影响到学生的发展。
2).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人工智能+教育"时代,教育空间更加宽广,学习方式也更加丰富,如移动学习、在线学习、混合学习、碎片化学习等。
B.虽然教育时间、教育空间、教育方法因信息技术的发展产生了变化,但"提高人的生命质量和生命价值"的教育本质不能变。
C.科学技术自从被人类创造以来就是一把双刃剑,信息技术也是如此,它给教育带来了巨大的变革,也会给教育带来诸多风险。
D.教师的作用在信息化时代将会弱化,因为信息技术可以应用于教师工作的各个环节,教师已经不再是知识的拥有者、权威者。
3).在教育信息化时代,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教师?请根据材料谈谈你的建议。

2.【答案】:1).B; 2).D; 3).①除传统的学科专业能力,还应具备信息技术能力。②遵循教育本质,坚守立德树人的职责。③不唯技术是从,克服“技术异化”的缺陷。
【解析】:1).“学校不再是教育的主要场所”错,原文只是说“教育的空间不再局限于学校范围内”,原文并没有比较学校空间和校外空间哪一个“主要”。
2).“教师的作用……将会弱化”错,虽然信息技术带来了教育革命,但教育的本质没有变,教师培养人才的职责没有变,而且教育技术只是“技”,据材料三可知,会有“技术异化”的风险,因此依然需要强化教师的作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