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与梦得①分路赠别 柳宗元 十年憔悴到秦京,谁料翻为岭外行。

4.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插田歌(节选)
刘禹锡
冈头花草齐,燕子东西飞。
田塍望如线,白水光参差。
农妇白纻裙,农父绿蓑衣。
齐唱郢中歌,嘤咛如《竹枝》。
14. 下列对本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诗歌以花鸟发端,通过简练的笔触,勾勒出一幅意趣盎然的美丽画面。
B. 诗人举目眺望,能看到远处田埂在粼粼的波光中蜿蜒起伏,时隐时现。
C. 诗中写到了农父农妇的衣着,白裙绿水映照绿苗白水,色调分外和谐。
D. 诗的七、八两句通过听觉描写,表现农民们的劳动场面以及愉悦心情。
15. 与《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相比,这几句诗的语言风格有什么不同?
【答案】14. B   
15.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对仗工整,用典精当,语言雅丽平整。《插田歌》这几句诗则采用了民歌俚曲的表现手法,描写田野风光和劳动场景,语言通俗浅显,清新流畅。
5.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各题。
学阮公体三首(其二)【注】
刘禹锡
朔风悲老骥,秋霜动鹫禽"
出门有远道,平野多层阴。
灭没驰绝塞,振迅拂华林。
不因感衰节,安能激壮心?
【注】此诗作于诗人因参与王叔文政治革新运动失败,贬官朗州期间。
14. 下面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诗歌继承了传统的“悲秋”主题,首句中的“悲”字奠定了全诗低沉的感情基调。
B. 朔风劲吹、秋霜凛冽、道路遥艰、阴云密布,这是诗歌为老骥、鸷禽创设的环境。
C. “驰”和“拂”精于炼字,生动传神地刻画了老骥扬蹄疾驰,鸯禽展翅迅飞的形象。
D. 全诗描写和议论相结合,脉络清晰,尾联骨力雄健,感情激荡,饱含哲理。
15. “老骥”和“鸯禽”的意象有何作用?请简要分析。
【答案】14. A   
15. 诗人借“老骥”和“鸷禽”的形象自况(自比),表达了自己虽然身处逆境,但是“壮心不已”的情怀,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
3.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衡阳与梦得分路赠别
柳宗元
十年憔悴到秦京,谁料翻为岭外行。
伏波故道风烟在,翁仲遗墟草树平。
直以慵疏招物议,休将文字占时名。
今朝不用临河别,垂泪千行便濯缨。
【注】①梦得即刘禹锡。安史之乱之后,唐政权动荡,国势衰落。刘、柳二人受政敌排挤连遭贬谪。②伏波:这里指东汉伏波将军马援,其在抵御外侮、平定叛乱上功勋卓著。③翁仲:古时称石像或墓道石为翁仲。此指伏波将军庙前的石像。④刘禹锡曾写诗暗讽朝廷政治危机及新贵得势。
14. 下列对本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A. 首联写两位友人临歧叙别,回望十年宦海沉浮,难料未来艰险。用时间和空间的交错述说了人生的艰辛惨淡。
B. 颔联借风烟漫漫、草木森森的苍凉再点“憔悴”,又借古代名将自比,悲戚中带有乐观自勉之意。
C. 颈联分析了被排挤的原因,但皆是反语,实为调侃与解嘲,暗含愤懑不平与不改节操的坚毅。
D. 尾联呼应题目,点明主题。用夸张手法以泪之多述情之深,同时委婉明志,将抒情与明志巧妙融合。
15. 有人评价本诗“至怨至悲”,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作者“悲怨”的原因。
【答案】14. B   
15. ①命运坎坷,前途渺茫。诗歌首联“十年憔悴”意时间漫长,生命消磨;“谁料翻为”意路途遥远,前途难以预料。写出了内心的痛苦难熬,命运的坎坷难测。②奸佞弄权,国势日衰。颔联写伏波风采,叹自己身世;描故道荒凉,讽当朝衰微,国家满目疮痍,自己无能为力,内心悲苦至极。③英雄失路,报国无门。颈联表面写自己因懒于疏谏而遭非议,劝诫不要因议政文章出风头,实则表达自己被排挤非议,报国之志不得伸张的苦闷。④友人离别,内心悲苦。诗歌尾联突出了这离别之“悲”,友人才得相聚马上又要分离,赠别的泪水足可成河,体现出友人生离死别,无缘再见的痛苦。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