酬令狐相公赠别① 刘禹锡 越声长苦有谁闻,老向湘山与楚云。 海峤新辞永嘉守②,夷门重见信陵君③。

1.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小题。
赠乐天
刘禹锡
一别旧游尽,相逢俱涕零。在人虽晚达,于树似冬青。
痛饮连宵醉,狂吟满坐听。终期抛印绶,共占少微星
【注】少微星:本是中国古代星官名,诗中喻指处士、隐士。
12.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两项是()
A. 本诗是一首酬赠诗,标题中的“乐天”即白居易。作者与白居易交情深厚,二人均遭贬谪,命运多舛。
B. 首联写作者和白居易久别重逢,潸然泪下,想一同重游旧地,却发现旧地已不复存在,不禁感慨万千。
C. 颔联用了比喻手法,“冬青”树因冬月青翠而得名,诗中以“人之晚达”来喻“树似冬青”,生动贴切。
D. 颈联“痛饮连宵醉”写二人重逢,连宵痛饮,一醉方休,“狂吟”二字写出了醉酒后的狂放之态。
E. 尾联直抒胸臆,写出了作者的理想愿望。“印绶”运用了借代手法,代指仕途功名。
13. 请结合全诗,分析诗作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答案】12. BC   
13. ①无奈与伤感之情。昔日至交好友均已不在,屡遭坎坷的作者和友人久别相逢,悲从中来,充满了人生无常、宦海沉浮的无奈与伤感。②乐观豁达的胸襟气度。以“树在冬犹青”来喻“人尚能晚达”,作者乐观豁达的胸襟气度非同凡人。③老友重逢的欣喜。久别重逢,作者与友人“连宵痛饮”,一醉方休。④对功名的厌弃和对自由隐逸生活的追求。尾联直接表达了自己愿意抛官弃职,同老友一同归隐的愿望,也充满了对好友最真挚的慰藉。
2.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酬令狐相公赠别
刘禹锡
越声长苦有谁闻,老向湘山与楚云。
海峤新辞永嘉守,夷门重见信陵君
田园松菊今迷路,霄汉鸳鸿久绝群。
幸遇甘泉尚词赋,不知何客荐雄文。
【注】①本诗作于宝历二年(826年),刘禹锡奉调回洛阳,游梁(夷门别称,今开封)遇令狐楚(作者旧友,后高升)别时所作。②永嘉守:谢灵运,曾遭人排挤,出为永嘉太守。③信陵君:战国时魏国贵族,不耻下交,曾亲自驾车往请魏国隐士侯嬴(夷门监者)。④松菊:陶潜诗“三径就荒,松菊犹存”。⑤甘泉:甘泉宫,这里代指皇帝。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首联写出自己常年被贬湘楚之地而又无人理解的辛酸愁苦。
B. 第六句写诗人自比鸳鸿,才华横溢,却离群已久,不受重用,有失意之感。
C. 本诗首先追忆诗人曾经的遭遇,接着描述诗人的现状,最后表达心意,承接自然。
D. 本诗虽为赠别诗,但重点不在离别,而是巧妙用典,感慨自身,意蕴丰厚。
15. 本诗巧用典故抒情达意,请分析颔联典故蕴含的情感。
【答案】14. B   
15. ①诗人以“永嘉守”谢灵运自比,表达自己满腹才华却不受重用的苦闷。②诗人把令狐楚比作“信陵君”,表达对令狐楚的敬仰。③诗人希望寻求令狐楚的帮助,表达宇对得到皇帝重用的渴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