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要让学生觉醒生命意识,懂得生命坚守的意义。 要敬畏自然,天地人和。中国文化的精髓在“和”强调中和,致中和,天地人和。

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材料一:
生命教育要让学生觉醒生命意识,懂得生命坚守的意义。
要敬畏自然,天地人和。中国文化的精髓在“和”强调中和,致中和,天地人和。要敬畏自然,待自然万物。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曾指出,“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我们最初的成果又消失了”。要敬畏生命,珍爱生命。生命的诞生是极其神圣的,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必须珍惜与爱护。
要尊重和热爱生命,提升生命的质量,无论经历什么挫折苦难,遭遇什么不幸,都要勇于面对,坚强地生活下去。正如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所说,“我心目中的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了生活的本质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要尊重他者,守望相助。美国作家海明威在《丧钟为谁而呜》中发出预警,所有人是一个整体,别人的不幸就是你的不幸。所以不要问丧钟是为谁而鸣,它就是为你而吗鸣。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相连、休戚相关,中国人民为抗击疫情、遏制疫情所作出的努力和牺牲,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生命教育要给学生提升生命境界的智慧。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泪水擦亮我们的眼睛、净化我们的灵魂。生命的意义,不仅在于坚守,更在于开拓。生命教育要赋予学生这种开拓生命、提升生命境界的智勇气和能力。古罗马哲学家塞涅卡说:“真正的人生,只有在经过艰难卓越的斗争之后才能实现。”人的生命,也正是在不断进取、不断探索、不断自我挑战中得到开拓和提升,从而变得深沉而辽阔、厚实而隽永。
生命教育要鼓励学生拓展生命的维度。
生命有“四个维度”:一是生命是有温度的。生命,是具体、多元、鲜活的,会有高低起伏、顺境逆境,要懂得用时间去疗伤,要学会用哲学、用人文艺术和时代精神去慰籍、去滋养。二是生命是有宽度的。只有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爱人以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人格、有担当、有本领,才能更好地实现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三是生命是有深度的。生命需要不断修炼、不断开拓、不断超越,需要放下自我与得失的纠结,舍小我成就大我,在拼搏中奉献正能量。四是生命是有长度的。要爱惜生命、延长生命,提升生命的意义。要重视身心健康,加强体育锻炼,争取健康快乐地为祖国工作四十年甚至五十年。
(摘编自罗海鸥《生命教育是人生重大课题》)
材料二:
音乐能够表达人类最丰富的情感。人区别于动物的本质特征有很多,例如人具有思维意识、主观能动性,人能够创造工具等,但尤为重要的是,人具有高级复杂的情感,并将各种情感运用于艺术创作中。音乐作为听觉的艺术、时间的艺术,本质是情感表达。音乐是表达人类思想意志的载体,不仅能够表达情感的内容,还能表达情感的强度;不仅能够表达作曲家的情感还能融入音乐表演者和欣赏者的内心,引发他们的情感共鸣。
音乐能使人在精神上获得最大的满足。贝多芬说:“音乐能使人的精神爆发出火花。”人们对物质世界的追求是无止尽的,在物质极大丰富后,幸福感的获得却越来越难。同样是为了代步,曾经买一辆自行车便能获得的满足感,如今买一辆豪车也得不到了。物质世界越来越富有,精神世界却没有同步跟上,这或许是许多人不幸福的根源。
音乐倡导感恩的心,歌颂生命的延续。音乐作品中,对于爱的传递、爱的歌颂是不遗余力的。这并不是强加于音乐创作者的任务,而是源于他们自觉的生命意识。“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每当唱起或听到这首《母亲》,谁能不感受到母爱的温暖,继而化作报答的情思?“那是我小时候,常坐在父亲肩头,父亲是儿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父亲》这样的歌曲,总能引起情感的共呜,总能唤起一颗感恩的心。人类的生命得以延续,靠的就是爱的传递、爱的接力。“我要飞到无尽的夜空,摘颗星星做你的玩具,我要亲手触那月亮,还在上面写你的名字…”在《亲亲我的宝贝》歌诃的字里行间,无不是满满的爱意。经常有这样的音乐陪伴,经常用心聆听这些歌曲,怎能不感受到人间的美好呢?
音乐催人奋进,鼓舞人与命运抗争。每个人都会遇到生命中的沟沟坎坎,一时的失败不可过是从头再来。”歌曲《从头再来》的歌词和旋律,鼓舞人心,当厌了说教式的励志鸡汤;听听这些催人奋进的歌曲,一定会在身体中注入一股清新的正能量。
(摘编自吴洪彬《音乐是生命教育的重要载体》)
1).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和”是中国文化的精髓所在,它强调中和,致中和,天地人和,其基本内涵就是要敬畏自然,善待自然万物。
B.美国作家海明威认为所有人是一个整体,这种观点在某种意义上与我国提出的“人类命共同体”的概念有相通之处。
C.人区别于动物的本质特征就是人具有高级复杂的情感,并且能够将各种情感运用到音乐、绘画等艺术作品的创作中。
D.世人越来越难以获得幸福感,原因是在物质世界日趋富有的情况下,其精神世界却没有同步跟上,心理出了问题。
2).根据材料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我们如今认识到的“竭泽而渔等于自掘坟墓”,印证了恩格斯“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的话。
B.开拓生命、提升生命境界的智慧、勇气和能力,在钟南山、李兰娟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身上得到了完美体现。
C.音乐倡导感恩的心,不遗余力地传递爱、歌颂爱,让人感受到人间的美好,这引发了音乐创作者自觉的生命意识。
D.听那些歌词和旋律都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歌曲,身体中必能注入正能量,这比去接受厌烦了的励志鸡汤更有效。
3).下列事例不能作为论据来支撑材料二观点的一项是(   )
A.孔子闻韶乐三个月后仍不知肉味,伯牙和子期因《高山流水》之曲成为知己。
B.介绍贝多芬聂耳等音乐家的成长历程,让学生感受他们对待生命的态度。
C.在音乐课上播放歌曲《烛光里的妈妈》,让学生懂得感激和报答长辈的关爱。
D.抗疫MV《阳光总在风雨后》用音乐感谢和鼓励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
4).请简要分析材料一第一部分的行文脉络。
5).请结合材料内容,分析音乐是怎样拓展生命的维度的。
3.【答案】:1).B; 2).C; 3).B; 4.)①首先提出中心论点,指出生命教育要让学生觉醒生命意识,懂得生命坚守的意义;②然后把它分为三个分论点,分别进行阐述。
5).①音乐能慰藉和滋养人的精神,拓展生命的温度。②音乐倡导拥有感恩的心,强调爱的传递,提倡爱人以德,拓展生命的宽度。③音乐催人奋进抗争,鼓舞人不断修炼、开拓、超越,拓展生命的深度。④音乐能够让人爱惜生命、延长生命,增加生命的长度。

【解析】:1.)A项,“ 其基本内涵就是要敬畏自然,善待自然万物”错,文中没有内容表明“敬畏自然,善待自然万物”是“ 和”的基本内涵; C项,以偏概全,人区别千动物的本质特征有多个,而选项只说了一个。D项,或然变成了必然,原文是”或许是” 。
2).因果关系不成立。音乐创作者有自觉的生命意识,才能在作品中传递爱、歌颂爱 。
3.)材料二的观点是“音乐是生命教育的重要载体",B项说的是音乐家,不是音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