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天瀑布记 赵丽宏 ①无风,无雨,无雾.蓝天下群山叠翠,几片白云凝固在若有若无的峰峦间,路边的兰草和头顶的桉树叶纹丝不动。

18-2020年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二模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德天瀑布记
赵丽宏
①无风,无雨,无雾.蓝天下群山叠翠,几片白云凝固在若有若无的峰峦间,路边的兰草和头顶的桉树叶纹丝不动。不远处的归春河,是中越边境的界河,河道曲折,蜿蜒而下,河水澄澈如水晶,温润如碧玉,在我的视野中缓缓滑动。天地间,仿佛只写着两个字:幽静。
②然而静寂中却有奇异的声响传来,使人忍不住屏息谛听。这声音来自极遥远的地方,虽然不大,却浑厚深沉,如无数幽囚在深山中的男子,不停地呐喊吟唱,歌声翻越崇山峻岭,一阵高,一阵低,隐隐而来,越往前走,声音便越大,如山谷中林涛喧腾,夹着风雨哗然而至。随着这奇异的声音不断增强,心中的疑惑也如云雾旋绕.被树荫隔断的远山中,分明正奔腾着千军万马,天地间回荡着马蹄和金戈的撞击,交织着号角的呜咽和人马的嘶喊……
③绿荫中白光一闪,眼帘豁然大开。河道尽头,群山壁立,一挂瀑布自天而降,如一道巨屏,气势万千地横陈在绿色的崖壁上.那震撼天地的巨响,是高山流水的声音,是瀑布的喧哗.这就是德天瀑布,是我追寻的目标.瀑布还在远方,然而那浩大的气势已经逼人。瀑布看上去洋洋洒洒,层层叠叠,宽阔的流水从绿树丛生的山顶跌落,在山腰间受阻,又分成几叠飞泻而下.从远处看,瀑布形成的过程似乎优美徐缓,流水以柔婉的姿态舒展在天地间,仿佛是一列宽银幕,正放映着一幕浪漫的流水交响曲。然而听它们的轰鸣,便可想见,那流水是怎样的一种规模和气势.
④沿着归春河畔的小路,迎着越来越响的轰鸣声,一步步走近大瀑布,呈现在我眼帘中的德天瀑布,奔腾的瀑布犹如天缸倾翻,大水滔滔滚滚,轰然而下,像要淹没整个世界。然而山下早已为瀑布准备了落脚之地,流水泻入深潭,翻卷起一簇簇雪浪,飞溅起一缕缕水雾,气势汹汹,最终却还是循规蹈矩,在阔大的水潭里盘旋了片刻,又匆匆涌入河道,缓缓向下游淌去。这样的景象,已经持续了多少年?一亿年?一万年?还是千百年?当地的友人告知,这瀑布,古已有之,归春河流淌了多少年,这瀑布就奔泻了多少年。不知多少代居民在水声中老去,瀑布却长流不竭,永远像活泼的孩童,像雄姿英发的男子汉,保持着勃勃生机。
⑤随友人坐上竹筏,筏子逆流而上,渐渐靠近瀑布。在阔大的瀑布面前,我们的筏子是漂浮于水面的一只小甲虫,游动得小心翼翼,唯恐被急流颠覆。我的周围,轰鸣的水声和飞扬的水雾笼罩了整个世界。瀑布前有一组岩石从水底崛起,色泽斑驳,形状怪诞,如一头巨大的异兽浮出水面,对着瀑布昂起脑袋,似乎在追寻那空中的水流。飞泻的瀑布劈头盖脸打来,溅起漫天飞雪,而那异兽犟头倔脑,毫不退缩,任凭浪花击打。瀑布和异兽,就这样对峙着,异兽,永远也无法登临山巅,而瀑布,大概也无法将它赶走。
⑥“看,彩虹!”
⑦筏子上有人惊呼.无须指点,坐在筏子上的人都看见了出现在阳光和水雾中的奇观。一座七彩虹桥,在朦胧的水雾中凌空而起,一端在水花飞溅的瀑布底部,一端升入飘忽迷漾的空间,任凭波流翻涌,水声如雷,那光彩斑斓的虹桥却在空中浑然不动,像是在等候游人上桥登空,步入仙境。在瀑布前,只要有阳光和雾气,这彩虹就不会消失。
⑧瀑布下的水流汹涌激荡,筏子再也无法向前,只能原路折返,回到岸上。从瀑布北侧的小路拾级而上,来到瀑布背后的山顶,轰鸣的水声仍在耳畔回旋,眼前的景象却已经迥然不同,但见一片明澈如镜的平湖,倒映着蓝天白云,衬托着起伏逶迤的远山,湖中小岛丛生,花木葳蕤,彩色的鸟雀从平静的水面上掠过,清可见底的水中,鱼群来往穿梭。谁能想到,那惊天动地的大瀑布,距离这世外桃源的静水,只有几十米。
⑨这瀑布,以一潭静深蕴万千磅礴,在这里飞泻了千年万年,轰鸣了无数个春秋,只为向世人启迪:天籁,是世间最永恒的激情。
17. 阅读全文,完成以下表格。
立足点 观察角度 景物特点
河畔小路 远眺 瀑布:(1)______
(2)____ 瀑布:滔滔滚滚,麦然而下
(3)____ 平视 岩石:色泽斑驳,形状怪诞
仰望 虹桥:(4)______
瀑背山顶 俯瞰 平湖:明澈如镜,恍若桃源
 
18. 结合语境,回答括号里的问题。
(1)天地间,仿佛只写着两个字:幽静。(第①段描写“幽静”有何作用?)
(2)然而山下早已为瀑布准备了落脚之地,流水泻入深潭,翻卷起一簇簇雪浪,飞溅起一缕缕水雾,气势汹汹。(请从用词角度赏析本句)
19. 作者欣赏德天瀑布的过程中,时时在传达情感与思考。结合语境,说说你对文中划波浪线句子的理解。
不知多少代居民在水声中老去,瀑布却长流不竭,永远像活泼的孩童,像雄姿英发的男子汉,保持着勃勃生机。
20. 有人说:“看照片同样可以欣赏德天瀑布,完全可以替代《德天瀑布记》这类游记作品的阅读。”你同意这种看法吗?请结合本文内容及链接材料,简述理由。
【链接】
黄河在这里由宽而窄,由高到低,只见那平坦如席的大水像是被一个无形的大洞吸着,顿然拢成一束,向龙槽里隆隆冲去,先跌在石上,翻个身再跌下去,三跌、四跌,一川大水硬是这样被跌得粉碎,碎成点,碎成雾。从沟底升起一道彩虹,横跨龙槽,穿过雾霭,消失在远山青色的背景中。当然这么窄的壶口一时容不下这么多的水,于是洪流便向两边涌去,沿着龙槽的边沿轰然而下,平平的,大大的,浑厚庄重如一卷飞毯从空抖落。不,简直如一卷钢板出轧,的确有那种凝重,那种猛烈。
(《壶口瀑布》)
答案
17. (1)洋洋洒洒,层层叠叠   (2)近观   (3)河中竹筏   (4)光彩斑斓,浑然不动    
18. (1)写出了环境的特点;与下文德天瀑布的喧腾磅礴构成对比。与文章结尾部分写“静”相呼应。
(2)“泻”写出瀑布流速之快,“翻卷”“飞溅”写出瀑布的水量之多,力度之大,“汹汹”则用拟人手法写出瀑布的气势之盛,不可阻挡。这几个词语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德天瀑布的奔腾汹涌、气势磅礴的特点。    
19. 作者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德天瀑布的古老却又永远年轻,永远奔腾磅礴、充满勃勃生机的特点,表达了对德天瀑布由衷的喜爱和赞美之情,同时表达了对自然的敬畏之心。    
20. 不同意。游记与照片不一样,它比照片要丰富得多。照片是静态的,靠形象、构图、光线表情达意;而游记则是动态的,不仅写出游览过程中的所见所闻,还渗透作者的情感。本文和链接的材料写瀑布落下,都能从听觉、视觉的角度,展示的是一幅动态的瀑布图,展现的是瀑布的形美、音美、力量美,同时写出瀑布的精神美。同时更有“画外”之音,对瀑布的喜爱与赞美之情以及作者触发的对自然、人生、社会的思考与感悟。此外,游记中还具有知识性,读者还能获得相关知识。如本文谈到了归春河的地理位置等,极大丰富文章的内涵。这些是看照片所无法具备的。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