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与年轻学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给我留下一个新的好印象:这些青年学子大多还是很可爱的,用网络上流行的说法

12-2020年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中考二模(四)(10分)
阅读章剑华的《喜欢“佛系”更赞赏“燃系”》(有改动)一文,完成下面小题。
①与年轻学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给我留下一个新的好印象:这些青年学子大多还是很可爱的,用网络上流行的说法,他们当中有的属“佛系”,有的是“燃系”,有的正由“佛系”走向“燃系”。
②“佛系”主要指一些青年人崇尚一切随缘、不太走心、不争不夺、不麻烦于人、看淡一切的生活方式。与“佛系”不同,“燃系”青年敢说敢做,喜欢的就去努力争取;有理想,对未来充满期望和信心;敢于面对前进路上的困难与曲折,对自己的人生有掌控感,相信自己有力量去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③我就曾经是一位“燃系青年”。有一本书对我们这代人影响极大,那就是《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书中有这么一段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句话成为我年轻时代的座右铭,它一直激励和鞭策着我的成长。
④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人生的黄金时期也正好就在这四十年。这四十年,我们的国家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有幸亲历和参与其中,也燃烧过、奋斗过。虽然我没有能够作出什么特别大的贡献,但也算是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我没有虚度年华,也没有碌碌无为。
⑤回首往事,我最深刻的体会是,人还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事非经过不知其难,人无精神不会奋斗。
⑥如今时代不同,年轻人的观念也不同。许多青年人自觉或不自觉地变成“佛系”。在我看来,那些“佛系青年”,颇有可爱之处,但总有些可惜。这么好的时代,这么好的条件,这么好的青春时光,怎么能满足现状、随遇而安呢?怎么能贪图安逸、看淡一切呢?怎么能回避竞争、不去奋斗呢?
⑦唯有奋斗,才有成就。选择奋斗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成就了人生。奋斗是成功者的通行证。奋斗是青春的最高礼赞。
⑧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我们的青年人,切不可放弃奋斗,甘当“佛系”,而应当积极进取发出自己的光和热,燃烧自己,点亮人生,照亮社会。
⑨年轻人,做一名新时代的“燃系青年”吧!
17. 结合原文,用一句话分别概括“佛系”“燃系”的意思。
18. 作者要表达的观点是什么?请用自己的话概括。
19. 文章第③段和第④段在论证上主要特点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答案】
17. “佛系”主要指崇尚一切随缘、不太走心、不争不夺、不麻烦于人、看淡一切的生活方式。“燃系”是指富有理想、努力奋斗、敢于挑战困难、勇于实现价值的生活方式。    
18. 年轻人要争做一名勇于奋斗的新时代“燃系青年”。(意思对即可)    
19. 第③段主要运用了引用论证,充分论证年轻人应该奋斗才不会辜负人生的观点;第④段运用举例论证,以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成绩和我的奋斗青春为例,对论证青春应该奋斗更有说服力。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