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才子黄霑有言:“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 ②然而,岁月催不醒诸多沉迷于浅娱乐的人——多少人“睡前抖音熬半宿,醒来吃鸡聊QQ”

11-2020年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中考一模(四)(10分)
阅读张佳琪《少年锦时,切莫辜负》,完成下列小题。
①才子黄霑有言:“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
②然而,岁月催不醒诸多沉迷于浅娱乐的人——多少人“睡前抖音熬半宿,醒来吃鸡聊QQ”;多少人“何物动人,转发锦鲤杨超越;有谁催我,QQ空间刷手机”;多少人“火锅米饭大盘鸡,保温杯里泡枸杞”……
③“抖音上的用户百分之九十都在二十四岁以下”,这是个触目惊心的数据,这意味着在本应该勤奋刻苦砥砺奋斗的年龄,却选择了娱乐和安逸!恰如马云所说的:“你整天玩着手机,刷着微博,宅在家里看电视,上着网,做着八十岁以后都能做的事,你还要青春干什么呢?”【A】
④鲁迅先生曾言:“青年又怎能一概而论,有醒着的,有睡着的,有昏着的,有躺着的,有玩着的,此外还多,但自然也有前进着的。”
⑤刚刚交付海军的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的总体副总设计师王硕威,是总师系统中最年轻的一员。参加工作十六年来,他完整经历了海军第三代驱逐舰、我国两艘航母的研制过程。中国昂首跨入双航母国家之列,有他贡献的一份力量。【B】
⑥“花朵年龄,君须努力;课堂灯火,我已无缘。”这是老一辈人留下的感慨,也是他们向我们这些后辈提出的殷切希望。但碎片化、浅层次、刺激性的娱乐,只能让我们长期沉迷于这种“娱乐至死”的精神鸦片中,却无法给我们带来人生的成就。
年轻的毛泽东若沉迷于娱乐,就不能写出“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于敏若沉迷于娱乐,就不能让世界腾起“氢蘑菇”;中国航天年轻的嫦娥团队若沉迷于娱乐,就不能送“嫦娥”登太空、“玉兔”入“广寒”。我们要做的就是像他们一样,去执着奋斗,“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⑧少年的你,正值锦时;少年如此,则谓锦时。
⑨最后将一副对联送给大家:遵道而行,但到半途须努力;会心不远,欲登绝顶莫辞劳。
17. 概括本文的中心论点。
18. 按要求回答问题。
(1)说说文章第④段在全文结构上所起的作用。
(2)分析第⑦段划线句子的作用。
19. 下列这则材料可以放在文中的【A】处还是【B】处?请你说说理由。
正当红的网络主播李子柒,诚心实意地讲好中国的故事,靠拍摄小视频赢得上千万外国友人的关注,向世界推广中国美食、手工、环境,赢得了不同国家的人们对她的夸赞、对中国文化和生活的夸赞。
【答案】
17. 少年锦时,切莫辜负。(或:少年不要沉迷于娱乐,要去执着奋斗。意思对即可)    
18. (1)第④段承上启下,引用鲁迅先生的话,由前文批判“沉迷青年”过渡到了下文的赞扬奋斗青年,自然有力。
(2)示例一:第⑦段主要运用举例论证的论证方法,具体有力地论证了只有不沉迷于娱乐、去执着奋斗才能有所成就的观点,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
示例二:用一组排比句增强了语言的气势,更能突出只有不沉迷于娱乐、去执着奋斗才能有所成就的内容,增加了文章感染力。    
19. 放在【B】处,因为材料的主要内容是李子柒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获得成功,与第⑤段中王硕威的事例论述的观点相同,而第③段则是批判了沉迷娱乐的少年,不相符,且加在A处不能让第④段自然过渡。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