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立法会大楼,肆意损坏立法会设施,涂污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撕毁并焚烧基本法;围堵香港中联办大楼,污损国徽

10-2020年江苏省南通市市区二模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小题
材料一:
冲击立法会大楼,肆意损坏立法会设施,涂污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撕毁并焚烧基本法;围堵香港中联办大楼,污损国徽,喷写侮辱国家和民族的字句;扯下某建筑物前悬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扔入海中……近期以来,一些激进分子以“反修例”为名,在香港制造了一系列极端暴力事件,A   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B    已经触及“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性质十分严重,影响十分恶劣。
材料二:

 

(同比增长率:指和去年同期相比较的增长率。)

材料三:
爱国的内涵
①爱国是人类共有的感情,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和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是中华民族传承了五千年的美德,新时代,我们青少年更应该懂得爱国的内涵。
②爱国的内涵是什么?陆游在《病起抒怀》中用一句“位卑未敢忘国忧”作了最好的诠释。历史上,屈原流放中仍眷恋楚国,苏武牧羊数十年心志不变,都是炎黄子孙爱国的写照。
③爱国的内涵是什么?曹植在《白马篇》中说得明白:“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文天样《过零丁洋》中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更是荡气回肠。近代无数仁人志士正是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中华民族的灵魂之歌。爱国就是要以身许国,不存杂念。这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灵魂。
④爱国的内涵是什么?西汉名将甘延寿流传千古的名句“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是最有力的回答,为保卫祖国的河山,维护祖国的统一和领土完整,无数中华儿女执着坚守,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戚继光,一代名将,面对倭寇入侵,奋起组建“戚家军”,潜心操练,英勇奋战,终将倭寇赶出国门;李文波,一个普通的南海守礁士兵,二十年坚守,他从健壮小伙变成了两鬓斑白的“小老头”,他就是守护祖国的一块坚不可摧的磁石!爱国要以维护祖国统一为己任,这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
⑤爱国的内涵是什么?爱国就是继承和hóng  yáng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化是世界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文化,从先秦诸子百家到汉魏六朝歌赋,从唐诗宋词元曲到明清小说,中华文化经历了几千年的chén  diàn和发展,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爱国要以敬重的态度对待中华民族的传统优秀文化。
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青少年生活在一个幸福和谐的社会中,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征途上,我们肩负重任,做出自己的贡献。
1. 阅读材料三,根据文中的拼音在田字格内用正楷(或行楷)写出相应的汉字。
hóng  yáng       chén  diàn
 
2. 结合语境,选出填入材料一AB空白处的关联词,正确的一项是(   )
A. 虽然    但是 B. 既     又
C. 不但    而且 D. 只要    就
3. 根据材料一、二回答,香港所发生的暴力事件带来了哪些危害?
4. 请你简要阐述材料三第④段的论证思路。
5. 有人认为:爱国的内涵还包括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也有人认为:爱国的内涵还包括以祖国为荣,不崇洋媚外。请你任选其中一个观点,谈谈自己的看法,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不少于100字)
【答案】

  1. 弘扬 沉淀
  2.  C    

3. ①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或造成社会动荡,破坏社会稳定)(材料一);②造成香港经济发展迟缓甚至衰退(材料二)    
4. ①首先通过疑问句点明论述的内容“爱国的内涵”;②然后引用西汉名将甘延寿的名言,阐述分论点:爱国的内涵包括为保卫祖国河山,维护祖国的统一和领土完整;③接着列举戚继光和李文波守护祖国的事例证明分论点;④最后得出结论,再次强调:爱国要以维护祖国统一为己任。    
5. 示例一:爱国的内涵包括坚守岗位,无私奉献。(总)袁隆平先生在研究岗位上奉献一生,培育出杂交水稻,提升了粮食的产量,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中国女排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在赛场上永不言弃,以顽强拼搏的精神为国家赢得荣誉。“少年强则国强”,作为青少年,用心学习,提升自己,也是爱国的表现。(分)无论什么职业、什么身份,只要在岗位上坚持不懈,就是为中国梦奉献了自己的力量(总)。
示例二:爱国的内涵还包括以祖国为荣,不崇洋媚外(总)。詹天佑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在外国人的嘲讽中为中国修建了京张铁路;而现在许多人崇尚“洋节日”,追求“洋品牌”,甚至更改自己的国籍。我国国力日益强大,地位逐渐提升,华为、海尔等品牌让世界追捧,月球探测、火星探测的项目让世界瞩目(分)。祖国是我们的母亲,我们在华夏土地成长,接受祖国的灌溉,目睹祖国的强盛,应该以祖国为荣、以华夏儿女的身份为傲(总)。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