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农村生活垃圾乱丢乱扔,“污水靠雨冲,垃圾靠风刮”的普遍现象,浙江金华积极探索,逐步形成很有特色的农村垃圾治理新模式。

21. 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 40 个字。
针对农村生活垃圾乱丢乱扔,“污水靠雨冲,垃圾靠风刮”的普遍现象,浙江金华积极探索,逐步形成很有特色的农村垃圾治理新模式。他们采用农民更易接受的垃圾分类方式,由政府发放标准化“两格”式垃圾桶,农户在家按是否“会烂”进行初次分类。每村由保洁员上门分类收集,“不会烂”的垃圾按“能卖”和“不能卖”进行二次分类。“能卖”的垃圾由再生资源利用公司上门有偿回收,“不能卖”的垃圾按原模式填埋或焚烧。“会烂”的采取集中堆肥发酵处理。以“一村一建多村合建”等方式建设标准化“两格”式阳光垃圾堆肥房,利用自然光提高堆肥温度,利用生物技术进行有氧发酵,无臭无蝇,有利于环保。这种有机肥,氮磷钾含量都很高,适合做蔬菜瓜果的肥料。良好的前景吸引了多家企业参与垃圾堆肥资源化利用工作。
【答案】浙江金华农户后保洁员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的治理新模式,环保高效,发展前景好。
【解析】
【详解】考查压缩语段的能力,审题时首先要搞清楚答题任务。压缩语段的一般方法:1.摘取法,就是指提取句子主干的方法,也就是把每个句子所表达的重要内容摘出来,然后按题干要求进行连缀。这种方法适合于封闭性语段,字数较少,内容单一,要求宽泛。2.分层法是语段压缩中广泛应用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的步骤是:首先给段落划分层次,概括层意;然后辨别主次,留主舍次;最后压缩语段,连缀语句。3.复取法,也叫合取法,它是根据语段之间的关系进行归纳的一种压缩方法。
语段的第一句话交代浙江金华形成的农村垃圾治理新模式,第二句话交代新模式的内容是“采用农民更易接受的垃圾分类方式”,接着具体介绍分类方式,即“能卖”和“不能卖”,保洁员上门二次分类。据此可以概括为“浙江金华农户后保洁员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的治理新模式”。最后交代二次分类的好处是“有利于环保”,即“环保高效”,好处还有“良好的前景吸引了多家企业参与垃圾堆肥资源化利用工作”,即“发展前景好”。最后将压缩的信息组合即可。
故答案为:浙江金华农户后保洁员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的治理新模式,环保高效,发展前景好。
【点睛】提炼语意的方法如下:
1.分层取舍法。这是提炼语意中广泛应用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的步骤是:首先给段落划分层次,概括层意;然后辨别主次,留主舍次;最后连缀语句。
2.归纳主干法。每一个语段都应该是围绕一个中心内容展开的,这就是语段的“向心性”。准确把握语段有这样几种途径:①找中心句,一般情况下,中心句会出现在段首或段尾,如果是新闻,则导语往往就是中心句;②组合关键句或短语;③用自己的话提炼概括中心意思。概括内容、主旨,常运用此法。
3.定义归纳法。善于用最简洁的语言对事物的本质特征按一定的格式作概括说明。
4.提取关键词法。所谓“关键词”是指一段文字中能展现文段主体内容的“词眼”,提取关键词就是找出主体内容的“词眼”,即善于提取“核心信息”。提取关键词也要通过压缩来完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