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①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

22.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①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
——唐·李贺《南园十三首》
②力微任重久神疲,再竭衰庸定不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清·林则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二首》
③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④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为他人、为国家、为社会,用自己的力量,努力做出贡献。
——“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黄文秀的入党申请书
⑤你们不仅要学到一流的知识,还要用你们治学的态度影响你们的时代;你们不仅要建立正确的价值观,还要用你们为人的原则影响你们的时代。
——中国青年科技奖最年轻的获奖者、中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周涛教授在电子科技大学开学式上的演讲
青年时期是人生最美的时期,青年时期应该怎样度过才最有意义?读了以上材料,你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请以其中两三则为基础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写一篇文章,向《中国青年》杂志社投稿。
要求: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答案】例文:
 
砥砺奋斗,不负芳华
青春为何?“青春”是一个洋溢着活力的名词。“青”,给人以青绿、青萃之感;“春”,春天,一个生机盎然的季节。正处于青年时期、正青春的我们,就似化学反应中的活化分子,有着火一般的激情与永不停息的热情,那跳动的脉搏,奔腾的血液中无不彰显我们的能量与活力。
青春为何?青春,也是一段弥足珍贵而又飞逝的岁月。日本作家渡边和子曾言:“我看见那些岁月如何奔驰而过,挨过了冬季便迎来了春天。”日子就在这春冬的交替更迭中悄然流逝,似掌中沙、梦中境。同样地,正值芳华的我们,也不会青春常驻。如何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出绝代芳华,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呢?答案时“奋斗”。
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个划时代的历史事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起点。五四精神在八十五年后的今天依旧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凝聚着新一代的青年。五四运动树立了不朽的历史丰碑,然而更为弥足珍贵的是它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激励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这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我们会说,五四精神在,光焰万丈长。
“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这是写在黄文秀入党申请书上的一段话。1989年,黄文秀出生于广西百色一个贫困家庭的,从石头村里一路考入北京师范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本可以留在北京工作的她,毅然回到家乡工作,响应号召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一场山洪夺走了她年轻的生命,她倒在扶贫工作的路上,留下了她不可磨灭的精神和滚烫的初心。她饮水思源,不改本色,“我想回去建设家乡,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她敬重先烈,不忘历史,“我们百色是革命老区,长治也是革命老区,都是邓小平同志战斗过的地方,我想到这个地方来”;她勤于学习,细悟笃行,“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她用年轻的的生命,答好了“守初心”这张时代答卷,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1939年,毛泽东说:“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今人时常谈论价值,那么有价值的是什么?是财富?是健康?是亲情?诚然,这些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价值不菲,但是,依愚之见,最有价值的,莫过于一个人为了追寻他心中的价值而奋斗不止的过程。而青春,正应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习主席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者。”所以,让我们一起砥砺奋斗,不负芳华!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