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宋人的“意”如何呢?大概看来它几乎是晋人之韵的重现。苏轼一生屡遭磨难而不改旷达之性

8.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宋人的“意”如何呢?大概看来它几乎是晋人之韵的重现。苏轼一生屡遭磨难而不改旷达之性,一直以佛老思想为其儒家思想之外的另一精神支柱。对于书法,苏轼主张“书初无意于佳乃佳尔”,黄庭坚不吝以“天然自工”来赞美。以其作品《黄州寒食帖》来说,写得         , 一气呵成。其中字体大小的变换、力度轻重的控制与节奏的缓急等,都是         , 毫无做作之态。然而即使这件       的作品,其韵味也与《兰亭集序》不大一样。首先是强烈的个性。全篇几乎都用外露的侧锋笔法,而字的大小、力度和行笔的节奏也起伏剧烈;如《前赤壁赋》,其字形多欹侧,笔法既继承王羲之等前人笔意,又自由不拘,(     ),尽显其书法个性,即“端庄杂流丽,刚健含婀娜”。《兰亭集序》则多以中锋行笔,优雅从容,在笔法与结构等要素的和谐中透出淡淡的韵味。其次是浓烈的情感抒发。这不仅在其笔法的变换、其字势的倾侧乃至不惜失衡、其章法的多处促迫安排中每每可见,而且诗的内容中也鲜明可感;而《兰亭集序》则不仅全篇内容显得        , 只在篇末一点淡淡的忧伤,而且在书写的过程中,也以轻松的方式保持着字形和章法各方面的流畅,不令其产生突兀的阻滞。因此,前者表现出较为浓郁的“意”,后者则显得“无为而治”。
    概括来说,晋人的“韵”主要关注的是书法的客体汉字,而宋人的“意”,更多关注的是书法主体的审美情操与艺术功力。
(1)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行云流水     信马由缰     相得益彰     悠然自得
B.天衣无缝     信手拈来     相得益彰     泰然自若
C.行云流水     信手拈来     浑然天成     悠然自得
D.天衣无缝     信马由缰     浑然天成     泰然自若
(2)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因此通篇作品既端整沉着,又颇具跌宕摇曳之姿
B.进而通篇作品既端整沉着,又颇具跌宕摇曳之姿
C.因此通篇作品既颇具跌宕摇曳之姿,又端整沉着
D.进而通篇作品既颇具跌宕摇曳之姿,又端整沉着
(3)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这不仅在其笔法的变换、其字势的倾侧乃至不惜失衡、其章法的多处促迫安排中每每可见,而且在内容中也鲜明可感。
B.这不仅诗的内容中鲜明可感,而且在其笔法的变换、其字势的倾侧乃至不惜失衡、其章法的多处促迫安排中也每每可见。
C.这不仅在其笔法的变换、其字势的倾侧乃至不惜失衡、其章法的多处促迫安排中每每可见,而且内容中也鲜明可感。
D.这不仅在诗的内容中鲜明可感,而且在其笔法的变换、其字势的倾侧乃至不惜失衡、其章法的多处促迫安排中也每每可见。
8.【答案】 (1)C
(2)A
(3)D   

解析】【分析】(1) “行云流水”,形容诗文、书画、歌唱等自然流畅;“天衣无缝”,比喻诗文等没有破绽;从语境来看,此处形容苏轼的书法自然流畅,应使用“行云流水”;“信手拈来”,多指写文章时能自由纯熟地选用词语或应用典故,用不着怎么思考;“信马由缰”,比喻漫无目的地闲逛或随意走动;从语境来看,此处形容书法创作时的自然,字体大小的变换、力度轻重的控制与节奏的缓急等运用的成熟,应使用“信手拈来”;“浑然天成”,形容诗文结构严密自然,用词运典毫无斧凿痕迹,亦形容人的才德完美自然;“相得益彰”,指两个人或两件事物互相配合,双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显示出来;从语境来看,此处形容书法作品的自然,应使用“浑然天成”;“悠然自得”,形容自由清闲、心情舒畅;“泰然自若”,形容在紧急情况下沉着镇定、不慌不乱;从语境来看,此处应是形容清闲的状态,应使用“悠然自得”。故选C。
 (2)从逻辑关系上看,前后应是因果关系,而“进而”表递进,“因此”才表因果,故排除BD两项;从上下文逻辑意脉贯通上看,应该先言“端整沉着”,后表“颇具跌宕摇曳之姿”,排除C项。故选A。
 (3) “这不仅在其笔法的变换、其字势的倾侧乃至不惜失衡、其章法的多处促迫安排中每每可见,而且诗的内容中也鲜明可感”,第一个问题是语序不当,“内容鲜明可感”是“浓烈的情感抒发”的最直接最根本的表现,应放在前面,排除AC两项;第二个问题是成分残缺,缺介词“在”,应该是“在诗的内容中”,排除B项。故选D。
答案为:⑴C;⑵A;⑶D;
【点评】(1)此题考查正确使用成语的能力。成语主要有语意内涵不明、褒贬误用、对象错配、似是而非四种误用方式,成语只能分类记忆,没有什么捷径,如果不知道意思一切方法都失灵,所以要注意平时的积累。
 (2)此题考查补写句子的能力。首先认真阅读文段,了解大意;然后可以根据空句的位置来判断,还可以根据上下文语境的提示来分析补写的内容。要求选择语意连贯,逻辑严密的句子。
 (3)此题考查学生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首先应熟知病句的类型,最常用的判别方法是划分句子结构成分,先看主谓宾,再看定状补,判断句子是否存在成分残缺赘余、搭配不当、结构混乱、语序不当等问题。如果结构上没有问题,可从逻辑意义上分析,看是否有表意不明、句意关系不当等问此题考查辨析病句能力。要了解病句的类型,并能对句子做语法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