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某班班主任建立了家长微信群。在一次家长会上,家长们就“家长微信群存在有无必要”的问题展开了讨论。

四、写作(60分)
9.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某班班主任建立了家长微信群。在一次家长会上,家长们就“家长微信群存在有无必要”的问题展开了讨论。有的说,家长群在家长和学校、老师之间搭起了桥梁,便于家校沟通,有利于教育;有的说,当看到家长在群里晒成绩,压力很大……
如果你是这个班级的一名学生,对此你有何看法和建议,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围绕材料,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9.【答案】 【参考例文】  
家长微信群还应“不忘初心”
家长微信群存在有无必要?我的回答毫无疑问:有必要!那么之所以有人有疑问,问题出在哪了?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现在家长微信群就是一个江湖,群里家长、老师的个人利益、群体利益交织在一起,于是,就有了争斗、猜忌、恩怨,看似一团和气,实际上暗流涌动。家长众星捧月取悦老师,老师小心提防尽量潜水,这样的“江湖恩怨”仍然在延续。
家长微信群是一个新兴事物,家长、老师在体验其沟通便捷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家长们有攀比的、晒娃的、做微商发广告的、无事闲聊天的、对老师奉承拍马的,老师在群里批评表扬学生的,也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家长们倍感疲惫焦虑,老师也颇有怨言。
一些家长群成了作业群、“马屁群”、压力群。另一方面,群里晒儿有之,攀比亦有之。从“压垮成年人,只需一个家长群”的网络调侃,到江苏家长“怒而退群”,事例虽属个别,但问题却不能不正视。毋庸讳言,家长群的“异化”,某种程度上与教育焦虑有关,也来自对“家校共育”理解出了偏差,无法做到各负其责、相向而行。
这种局面是怎么造成的呢?是不该使用微信群吗?不是,微信群只是一个工具,工具并没有错,是使用的人错了。应该看到微信群还是有其积极的一面,它帮助家长与老师方便快捷沟通,及时掌握孩子的学习生活动态,交流成功教育经验。只是在使用的过程中,由于缺乏管理和引导,家长将自身的习惯、焦虑带入整个群体中,老师也有引导不当,言论不谨慎的问题。
建立家长微信群的“初心”都是为了孩子好,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等重要,只有家长和老师相互信任,才能合力将孩子教育好、培养好。家长要做到“育儿先育己”,放松心态,提高个人素质,群内不谈论与孩子教育无关的话题,避免将自己的不良习惯、精神焦虑带到孩子的教育中;老师要做到“一碗水端平”,群内发言应谨慎,孩子的个性化问题不公开讲,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客观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以心比心,以心交心,家长和老师应互相信任,在孩子教育问题上达成共识,在群内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可以公开讨论,什么只能私下商谈,要有一定的规则和禁忌,才能做到有效沟通。
永远不要忘了为什么出发,让家长微信群回归到交流孩子教育信息上来,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孩子成长。

解析】【分析】本题考查学生写作的能力。
【审题】
作文材料取自我们当今现实社会中的事例,对于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人生、关注自我具有良好的作用。作文材料中的事例,从一个侧面切中了当今社会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那就是如何看待“家长微信群”这种现象。材料围绕“家长微信群”这一话题,设置了具体的语境,在一次家长会上,家长们就“家长微信群存在有无必要”的问题展开了讨论,有人看到微信群有利之处,也有人关注微信群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家长微信群”本是为了促进学校、家长、学生之间的沟通联系,而搭建起家校沟通的一个平台,小小一个家长群,为何引发公众关切?究其原因,问题在于使用微信群的人。考生写作时首先要亮明观点,回答“家长微信群存在有无必要”的问题,但又不仅仅是回答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是挖掘这个问题背后的信息,如家长群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家长群建立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变了味?家长群正确的打开方式是怎样的?家长群到底应该起什么作用?家长群的利与弊……
【立意】1.辩证看待家长微信群存在的问题,不可因噎废食;2.让家长微信群回归本色;③探讨家长微信群的正确打开方式。
【点评】本题考查学生材料作文的写作能力。这类题要求学生首先要读懂材料,然后进行立意分析,列立意,确立好题目,结合材料及自身积累,选择适合自己写作的最佳角度进行写作。这是一则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考生在审题时要注意全面把握所给材料,概括出材料的主旨,根据所给材料主旨确定自己作文的立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