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下面小题。 花犯·苔梅中① 王沂孙② 古婵娟③,苍鬟素靥,盈盈瞰流水。断魂十里。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下面小题。
花犯·苔梅中
王沂孙
古婵娟,苍鬟素靥,盈盈瞰流水。断魂十里。叹绀缕飘零,难系离思。故山岁晚谁堪寄。琅玕聊自倚。谩记我、绿蓑冲雪,孤舟寒浪里。
三花两蕊破蒙茸,依依似有恨,明珠轻委。云卧稳,蓝衣正护春憔悴。罗浮梦、半蟾挂晓,幺凤冷、山中人乍起。又唤取、玉奴归去,余香空翠被。
注:①范成大《梅谱>云:“古梅……又有苔须,垂于枝间,或长数寸,风至绿丝飘飘可玩。”②王沂孙,宋末元初词人。本词当作于德佑二年三月宋奉表降元、临安失守后。③婵娟:形态美好。④琅玕:翠竹。⑤罗浮句:罗浮梦,梅花梦。半蟾,弯月。幺凤,状如凤凰而小,故称幺凤。⑥玉奴:南朝齐东昏侯妃潘氏小字玉儿,齐亡后义不受辱而死。
14. 下面对这首词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前三句描写苔梅苍古清奇的美好形态,苔须如发衬其素色雪容,流水清澈映其盈盈清姿。
B. 词人暮年遭家国丧乱,见苔须飘零更觉孤寂,不禁忆起寒浪孤舟,身披绿蓑寻梅的情景。
C. “云卧”表梅之高洁,“蓝衣”写苔丝的形状,“护春憔悴"的悲吟中透露出感伤的心境。
D. 词人从梦中醒来残月挂空天色欲晓,一片清冷空寂;但花去香留,又觉得心里有所安慰。
15. 有人评价王沂孙的词“托物寄意,运意高远”,请赏析“三花两蕊破蒙茸,依依似有恨,明珠轻委”这几句的精妙之处。
【答案】14. D    15. 这几句既是状物,也是抒怀,具有双关性。先用“破”字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小梅三两朵残蕊呈现在苔须间的鲜明的视觉效果;后用“明珠轻委”一语双关,既写出了梅花在苔须间的明艳,也象征山河蒙尘如明珠暗投,借此寄寓亡国之恨与兴亡之叹,意韵深远。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诗词综合赏析能力。此类题综合考查诗词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思想情感等,每个选项一个考点,几乎涵盖诗词的所有内容,注意结合全诗进行分析,主要的错误是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的分析不对,语言方面主要是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词意思,答题时注意仔细辨析。本题要求选出对这首词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
D项,“但花去香留,又觉得心里有所安慰”理解错误。“余香空翠被”的意思是“梦醒后仅留下梅花的余香”,着重在“空”字,表达的是怅然若失的凄怆心境。
故选D。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对诗歌精彩语句的赏析能力。赏析精彩诗句,一般有两个角度,首先要考虑其运用的手法,其次要注意诗句中的重要字词。然后分析其表达效果,还要和诗歌的中心情感联系起来作答。
本题,首先弄清楚“托物寄意,运意高远”的意思,这两句是说“借外物来寄托情感,情感的立意高远”,然后据此赏析诗句。
这三句的意思是:梅花如今也是三两朵的残蕊罢了,稀稀落落的点缀在草木萦茸之间,梅花点点如珠飘落,似有摇落之恨。这首词托物言志,既是写梅,更是写人,以梅寄托人的情感。这几句表面是看是写梅花飘落,有摇落之恨。联系注释②“王沂孙,宋末元初词人。本词当作于德佑二年三月宋奉表降元、临安失守后”,词人想要表达的应该是山河蒙尘如明珠暗投,借此寄寓亡国之恨与兴亡之叹。这就是“托物寄意”。而由小小的梅花抒发了亡国之恨与兴亡之叹这样宏大苍凉的情感,可以说是“运意高远”。
【点睛】诗歌鉴赏的选择题综合考核诗歌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文章的思想内容。每个选项一个考点,几乎涵盖诗歌的所有内容,注意结合全诗进行分析。注意的错误是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的分析不对,语言方面主要是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意或只答表层含义,或故意拔高等,一般都存在明显的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