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终是读自己 ①大大小小的书店里都摆放着“名著缩印本”,据说是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制的。

19.(2021·辽宁阜新)阅读下面选文,完成后面小题
读书终是读自己
①大大小小的书店里都摆放着“名著缩印本”,据说是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制的。它只保留故事框架和主题,大量细节、对话和心理描写被删除。
②要知道,一本名著之所以伟大,从来不只是因为它的主题,更在于围绕这个主题,它有太多“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的动人细节。比如,傅雷在翻译《约翰•克里斯朵夫》的时候,已经把主题“英雄不是没有脆弱的时候,只不过不被脆弱征服罢了”写在了五卷本的扉页上。人们还是热衷于读这部名著。又比如《水浒传》能位列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不只因为它表现了“官逼民反”的主题,更因为它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所以说,品读细节才能感受名著的魅力。
③这样看来,那些所谓的“浓缩版名著”,是对读者的欺骗。拿掉了最优美的文字和最值得回味的细节,只保留一个主题,孩子们就没有机会读到原汁原味的作品。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更不幸的是当他们以后有机会和真正伟大的原著相遇时,却不再看了,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看过了,而且可能不太喜欢。
④其实,阅读就像一段旅程,随着年龄的增长,亲近文字慢慢会成为你的一种不可或缺的习惯。品读细节才能和书中人物的心灵产生共鸣,映照真实的自己。这样,你永远不会孤单,永远倍感踏实。
⑤每一本书中都蕴藏着你所期待的自己。读《战国策》,当唐雎拔剑而起的时候,你可以读到英勇无畏的自己;读《老人与海》,当老人紧紧拽住大鱼不放手的时候,你读到永不言弃的自己;读《草房子》,当杜小康在暴风雨中寻找鸭子的时候,你和他共同变得坚强……
⑥当你读书时,你会发现焦虑的心平息下来了。你会发现你百思不得其解的困惑,千百年来被无数的人思考过,并且提供了各种各样的答案,突然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真正使阅读成为一种深刻而愉悦体验的,是你从中找到了自己,塑造了自己。而每一本在你心目中值得阅读和记住的书,都是因为其中蕴藏着未来你更期待的那个自己。
⑦因此,当你再次捧读名著时,别功利。请记住:读书终是在细节中读自己。
(摘自 《白说》有删改)
20. 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
21. 简述选文第②段的论证思路。
22. 第⑤段运用哪种论证方法?有什么作用?
23. 下面名言哪则更适合作为第③段的论据?请简述理由。
A.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北宋 苏轼
B.知识虽然可以带来幸福,但假如把它压缩成药丸子灌下去,就丧失了乐趣。——作家 王小波
答案】20. 读书终是在细节中读自己。(答“读书终是读自己”也可)    
21. 首先提出本段观点:一本名著的伟大,不只因为主题,更在细节,然后列举了人们读《约翰•克里斯朵夫》和《水浒传》不仅关注主题,更品读细节的两个例子(举例论证)证明本段观点。最后得出结论:品读细节才能感受名著的魅力。    
22. 举例论证,列举读《战国策》《老人与海》等名著时能读出自己渴望拥有的美好品质的事例,具体有力地论证了“每一本书中都蕴藏着你所期待的自己”的观点,进而论证本文中心论点,使论证更有说服力。    
23. B理由是王小波名言强调把知识压缩成“药丸子”就没有了乐趣,形象地证明了读“浓缩版名著”的危害。所以选B。


解析
20.本题考查议论文论点。论点,是作者对所议论的问题所持的见解或主张,在形式上是完整的陈述句。本题可以采用位置法寻找论点。论点常出现的位置有:题目、开头、中间、结尾。本文的论题为“读书”,标题便是论点:读书终是读自己;或在结尾段“请记住:读书终是在细节中读自己”提炼:读书终是在细节中读自己。
21.本题考查论证思路。作答此题,先划分文段层次,概述层意,再用表示次序的词语“首先、接着、然后、最后”等组织语言进行表述。文段共有六句话,分三个层次:①句,提出本段观点“一本名著的伟大,不只因为主题,更在细节”;②—⑤句:列举了人们读《约翰•克里斯朵夫》和《水浒传》品读细节的例子,论证本段观点;⑥句,总结,强调“品读细节才能感受名著的魅力”。组织语言条理清晰地表述即可。
22.本题考查论证方法的判断及作用的分析。第⑤段列举了读《战国策》《老人与海》和《草房子》读出自己渴望拥有的美好品质的事例,判断为举例论证;结合本段的观点“每一本书中都蕴藏着你所期待的自己”分析作用,具体有力地论证了“每一本书中都蕴藏着你所期待的自己”的观点,进而有力地论证了本文的中心论点,使论证更有说服力。
23.本题考查材料与论点的联系。第③段的观点为:那些所谓的“浓缩版名著”,是对读者的欺骗。阐述的是读“浓缩版名著”的危害。
A.苏轼的名句强调熟读深思对读书的益处。不能证明“浓缩版名著”的危害;
B.王小波名言“但假如把它压缩成药丸子灌下去,就丧失了乐趣”强调知识压缩成“药丸子”就没有了乐趣,能够论证第③段的观点;
故B句更适合作为第③段的论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