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也是中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纪念日。

材料一:
2020年4月24日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也是中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纪念日。当天,国家航天局公布了面向深空的中国行星探测任务“天问”系列名称和“揽星九天”标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命名为“天问一号”,后续行星任务则依次编号。两千多年前,屈原写下长诗《天问》;两千多年后,他的后人探索浩瀚太空的梦想以“天问”为名。对科学与创新的探求,使我们的飞天揽月梦从神话走进现实。“东方红一号”让我们叩响了太空的大门,载人航天把我们的足迹带进了太空,探月工程使我们第一次与地外天体亲密接触……今年是火星探测活动的窗口期,中国特使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一次性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以火星等行星探测为代表的深空“新长征”,需要一代代中国航天人接力奋斗。

 (摘编自白露懿《从“东方红”到“天问”中国航天迈向深空“新长征”》)

材料二:
航天技术的覆盖面、影响力,以及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已超乎人们的想象。目前我国已有2000多项航天技术成果应用到各行各业,民用遥感卫星数据分发量累计超过1000万景(遥感图像的计数单位,通常指卫星拍摄一次所获取的画面,一景卫星遥感图像所包含的面积少则几千平方公里,多则上万平方公里),卫星电视直播用户突破7000万,“北斗”终端持有量达到400万余套,卫星应用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航天创造美好生活,根植于科技创新的深厚土壤。50年来,中国自主研制出17种型号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成功实施300余次发射,将500多颗航天器送入太空,成功率96%,可靠性、安全性和入轨精度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已在月球背面工作16个月昼,目前性能稳定,状态良好,月球车创造月面工作最长世界纪录。远在45万公里外的“鹊桥”号中继星状态也非常好,正源源不断把月背科学数据传回地球。去年第十四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上,中国受邀成为首次设立的主宾国,重装亮相本次航展。“白俄罗斯通信卫星”项目地面测控站负责人德米特里·扎卡柳金说:“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的进步与成就令人赞叹,希望未来能与中国伙伴进行更多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法新社也曾报道说,中国已跻身世界少数几个航天大国之列。

(摘编自余建斌《让航天成就更多美好梦想》)

材料三:
对于在宇宙空间应用的芯片而言,具有抗辐射等特殊性能是必需的。因为宇宙空间环境极为复杂,大量的空间粒子辐射会导致卫星上电路性能退化甚至功能失效,对卫星造成致命伤害。抗辐射集成电路是太空探索的共性基础技术,实现自主可控是建设航天强国的关键。以赵元富为带头人的技术创新团队,把目标锁定在自主研发国际新一代宇航用中央处理器CPU上,研发初期,CPU没有实际产品,国际上只有大致的思路和概念。以往芯片抗辐射一是给电路穿上厚厚的“外衣”,但这将使器件重量大幅增加;二是改变制造工艺,但这样投入巨大。如何低成本地研制出抗辐射芯片,成为困扰世界各国科学家的难题。1999年赵元富团队提出采用低成本的“设计加固”思路,只需利用民用集成电路制造生产线,通过设计环节而非制造环节就能研制出抗辐射的宇航集成电路。这样一来,抗辐射难度就全部转移到了芯片设计上,而抗辐射芯片设计又是个世界性难题。赵元富团队首先选取抗辐射中央处理器作为技术应用的核心攻关产品,并进行了大量的技术试验。为了打造可靠的“中国芯”,抗辐射芯片都要经过地面模拟太空辐射环境下的试验验证与评估。十年后,赵元富团队研制的国产CPU获得了成功,越来越出色的“中国芯”,大幅提升了宇航集成电路的国产化率。

(摘编自袁于飞《让中国航天用上“中国芯”》)

4.下列对材料三相关内容的梳理,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中国行星探测任务命名为“天问”,不仅呼应屈原的《天问》,而且展示了后人探索太空的梦想及对科学、创新的探求,这种探求需要代代中国航天人的接力奋斗。
B.目前我国卫星电视直播用户已突破7000万,卫星应用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民用遥感卫星数据分发量累计可达一千亿平方公里,航天技术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C.中国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率达96%,嫦娥四号着陆器和“鹊桥”号中继星状态良好,月球车创造工作时间最长世界纪录,它们把月球的科学数据传回地球。
D.综合三则材料可见,从50年前“东方红一号”发射到今年的深空“新长征”,从长征系列火箭发射到越来越出色的“中国芯”,我们的飞天揽月梦从神话变成现实。
6.请结合材料概括中国航天50年来取得的成就。


4.B【解析】B项,“利用民用集成电路制造生产线”解决“设计环节的问题”与原文不符,由材料三“只需利用民用集成电路制造生产线,通过设计环节而非制造环节就能研制出抗辐射的宇航集成电路”可知。故选B。
5.C【解析】C项,“月球车创造工作时间最长世界纪录”错误,由材料二“月球车创造月面工作最长世界纪录”可知;“它们把月球的科学数据传回地球”错误,由材料二“远在45万公里外的‘鹊桥’号中继星状态也非常好,正源源不断把月背科学数据传回地球”可知,正源源不断把月背科学数据传回地球的是“鹊桥”号中继星。故选C。
6.①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迅速,跻身世界强国行列。②航天技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创造美好生活。③自主科技创新,攻克难题,提高宇航集成电路的国产化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