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闻武均州报已复西京① 陆游 白发将军亦壮哉,西京昨夜捷书来。胡儿敢作千年计,天意宁知一日回。

(二)古代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闻武均州报已复西京
陆游
白发将军亦壮哉,西京昨夜捷书来。胡儿敢作千年计,天意宁知一日回。
列圣仁恩深雨露,中兴赦令疾风雷。悬知寒食朝陵使,驿路梨花处处开。
【注】①武均州:即武巨。当时武巨任果州团练使,知均州,兼管内安抚使,节度忠义军。西京:指洛阳。②朝陵使:朝祭陵墓的使者。北宋诸代皇帝的陵墓皆在西京,收复西京后即可派朝陵使前往祭扫。
14. 下列关于这首诗赏析,理解不正确的一项(   )
A. 首联写得知捷报后兴奋不已,挥笔喜赋此诗,歌颂白发将军武巨收复西京的壮举,感佩武将军老当益壮,雄心犹存。
B. 颔联用“千年计”和“一日回”进行对比,表达了打了胜仗的自豪感。
C. 颈联“疾风雷”运用拟人手法,形象地写出了赦令会迅速颁布到西京,安抚归顺后的臣民。
D. 本诗和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都表达了收复失地的快意。
15. 这首诗的尾联广受后人的称道,请赏析这一联的精妙之处。
答案】14. C    15. (1)运用了想象(或虚写)。诗人想象收复西京后,在来年的寒食节朝廷派出的祭扫宋先帝陵墓的使者,将通过梨花盛开的驿道而到达洛阳,含蓄表达了收复失地的快意。
(2)用了以景结情(或融情于景)。“驿路梨花处处开”画面优美,充满诗意,形象而细腻地表达了诗人对收复失地、恢复中原的喜悦之情,令人回味无穷。
解析
【分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诗歌综合赏析能力。
C项,“颈联‘疾风雷’运用拟人手法”赏析错误,应是比喻。
故选C。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赏析诗中关键语句,品鉴诗人高超的语言艺术的能力。
本题要求赏析尾联的精妙之处。先理解尾联的意思,再结合全篇分析诗人的情感。尾联“悬知寒食朝陵使,驿路梨花处处开”是说料想明朝寒食祭扫陵墓,一路春风处处梨花盛开。首先这是还未发生之事,是诗人想象的寒食节扫墓的情景,所以有想象的手法。诗人想象收复西京后,朝廷派朝陵使前往西京祭扫北宋诸代皇帝的陵墓,在他赶往陵墓的路上,一路梨花盛开。”“驿路梨花处处开”是写景,处在诗歌的末端,所以还有的手法就是“以景结情”。想象梨花处处开的盛景,画面美好,字里行间中流露出诗人想象收复山河、恢复故土后的欣喜之情,可谓言有尽而意无穷。
【点睛】赏析诗句题是以句子为赏析对象的一种题型。“句子”可以是某诗或某词的局部语言。题干用语一般为“请赏析……句”“请赏析……联的妙处”“请从角度赏析……两句”。赏析语句是与赏析字词或整首诗相并列的一种题型。这种题型综合性强、自由度大,它可以从内容、形象、语言、表达技巧、情感等角度赏析,有时可以等同于词语赏析题、分析表达技巧题或 句子情感分析题,但毕竟不能完全等同。有时又因赏析角度的不固定性,使答题的自由度较大,同时难度也较大。赏析语句分两种题型:一是定向赏析型,题干规定好了鉴赏角度,如从虚实结合角度赏析该句;二是综合赏析型,未规定赏析角度,需要考生自行选择角度,如“请任选一个角度赏析某……”。答题步骤:解释该句的含意、表达的情感;指出它在炼字、词法、句法、章法,尤其是表达技巧方面的特点;有时还要根据该句在全诗中的位置分析其对全诗所起的结构作用;点出其对表达主旨和情感所起的作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