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两则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感冒了为何没胃口? 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炎症(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喉)

(2021·黑龙江绥化市·中考真题)阅读下面两则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感冒了为何没胃口?
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炎症(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喉),引起感冒的病毒有很多种。不同的病毒,引起的症状可能有所不同。比如,鼻病毒更容易引起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鼻部症状;流感病毒和副流感病毒更容易引起疲乏、全身酸楚、头痛、发烧等症状;腺病毒更容易引起咽喉痛、发烧等症状。当然,最常见的病毒是鼻病毒,大约一半的感冒是由它引起的。
一年四车,春夏秋冬,每每四季节交替时,也是感冒多发的时候。感冒虽然是小病。但会给日常生活带来相当的不便,感冒常见的症状包括鼻塞、流鼻涕、咽痒、咽喉痛、咳嗽、声音沙哑、打喷嚏、流眼泪、头痛、头昏、疲乏等,除了这些症状外,不少患者还会出现茶饭不思的现象,即使面对中时最爱吃的美食也丝毫没有兴趣。这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人在感冒尤其是发烧时,体内帮助促进胃肠蠕动的消化酶功能下降,造成胃肠蠕动减慢,甚至出现紊乱。胃肠消化减慢,我们感受不到饥饿,自然就不太想吃东西。此时进食一些清淡的粥和汤,可少食多装;可适当进食鸡肉、鱼肉、蛋类、牛奶来补充优质蛋白质: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但要尽量避免食用芹菜、韭菜、茼蒿、玉米等粗纤维食物,以免加重胃肠负担;因甜食可生痰,还会导致腹胀、抑制食欲,应少吃。
其次,感冒时鼻黏膜充血肿胀、鼻腔分泌物增多等炎性病变,不仅会引起鼻塞、流涕等症状,还会使黏膜上的嗅觉感受器对气味的敏感性减退;更有某些病毒感染会直接引起嗅觉神经受损,阻碍大脑对香味信号的接受。患者应注意休息,多饮白开水,保持口腔和鼻腔清洁。
第三,人体的嗅觉和味觉是协同工作的,感冒导致的嗅觉灵敏度降低自然也会影响味觉。患者味觉变迟钝后,会觉得食物不够有味道,进而失去胃口。尽管没有胃口,患者仍需要规律饮食以提供机体对抗疾病的能量。
材料二
咳嗽是感冒引发的常见症状之一。咳嗽是一种呼吸道变应性炎症,是非常常见的症状,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咳嗽的烦恼,尤其是寒冬季节,很多老人、孩子和患者连门也不放出,大大影响了生活质量。
咳嗽是呼吸道黏膜清除外界物质或黏液、分泌物的自身保护机制。有些人感冒后一直咳嗽,可以持续8周,甚至更长,这种咳嗽称为感染后咳嗽。并不是因为呼吸道的感染性炎症没有被治愈,而是因为感冒损伤了呼吸道的黏膜,机体对外界刺激过于敏感所致。
咳嗽虽然是感冒常见病症,也是人身体的保护性反应,但是对于咳嗽的治疗若用药不当,不仅不能止咳,反而会加重病情。人们自我药疗时选用止咳药,存在滥用抗生素、一药百治、用药不及时、一咳嗽就用药等几方面的误区,在正确同药的同时,我们也应加强饮食调护,注意食补养肺。可建当进食一些养阴生津之品,如百合,蜂蜜、梨、莲子、银耳、葡萄,及各种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同时也要经常开窗流通新鲜空气,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23.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材料一采用了总分结构,说明了感冒没有胃口的原因。
B.材料一以问句为题目,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交代了说明对象。
C.感染后咳嗽之所以持续时间长,并不是因为呼吸道的感染性炎症没有被治愈。
D.材料一是一篇事物说明文,采用逻辑顺序,层次清晰,逻辑严密。
24.材料一中画线句子运用了哪种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
25.体会材料二中加点词“之一”的表达效果。
26.由于天气原因你的同学李明感冒了,主要症状是咳嗽,请你运用材料二的知识给李明一些建议。
 
答案
23.D
24.举例子。列举了鼻病毒、流感病毒和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引起不同症状的例子,具体(真切)地说明了不同的病毒,引起的症状可能有所不同。
25.“之一”起限制作用(是“一种”的意思),说明咳嗽是感冒引发的常见症状中的一种,而非全部。“之一”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严密性。
26.①正确用药;②加强饮食调护,注意食补养肺(或“可适当进食一些养阴生津之品,如百合、蜂蜜、梨、莲子、银耳、葡萄,及各种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③经常开窗流通新鲜空气:④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解析
23.
本题考查对文章内容的概括。
D.材料一讲述的是感冒时候没有胃口的原因,是一篇事理说明文,不是事物说明文;
故选D。
24.
本题考查说明方法的作用。
根据关键词“比如……”可知,这里主要运用了举例子的说明方法。根据“鼻病毒更容易引起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鼻部症状”、“流感病毒和副流感病毒更容易引起疲乏、全身酸楚、头痛、发烧等症状”“流感病毒和副流感病毒更容易引起疲乏、全身酸楚、头痛、发烧等症状”可知,划线句中列举了鼻病毒、流感病毒和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引起不同症状的例子,作用是使前面的观点“不同的病毒,引起的症状可能有所不同”更加具体真切。
25.
本题考查加点字词的作用。
“之一”是“其中一种”的意思,这里主要起限制作用,目的是为了说明咳嗽是感冒引发的常见症状中的其中一种原因,而不是全部原因。因此这里加点字“之一”实际上是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严密性。
26.
本题考查对材料内容的理解应用。
根据“对于咳嗽的治疗若用药不当,不仅不能止咳,反而会加重病情”可知,李明应该要正确用药;根据“在正确同药的同时,我们也应加强饮食调护,注意食补养肺”可知,李明同学要加强饮食调护,注意食补养肺(或“可适当进食一些养阴生津之品,如百合、蜂蜜、梨、莲子、银耳、葡萄,及各种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根据“同时也要经常开窗流通新鲜空气”可知,我们要建议他经常开窗流通新鲜空气:根据“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可知,我们要建议李明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