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选文,完成下面小题。 海洋二号三星组网,意味着什么 ①5月19日,海洋二号D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2021·辽宁中考真题)阅读下面选文,完成下面小题。
海洋二号三星组网,意味着什么
①5月19日,海洋二号D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该星是国家空间基础设施海洋动力卫星系列的第三颗业务卫星,将与海洋二号B星、海洋二号C星等构成我国海洋动力环境卫星星座,主要用于观测海面风场、海面高度、有效波高、重力场和大洋环流等信息,建成我国首个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其将为海况预报、风暴预警、降水预报、地表解析和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等领域提供有力支撑。
②随着三星组网,我国对全球海洋监测的覆盖能力达80%以上,海洋监测的效率和精度大幅提升,将高效服务于我国海洋防灾减灾、海上交通和海洋经济发展。
③那么,海洋二号三星组网,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④精准捕捉台风。海洋二号系列卫星装载微波散射计,可有效用于海面风力的测量,风速测量精度优于2米/秒,为台风预报的及时性和精准度提供了有力保证。
⑤根据风力等级划分,风速小于2米/秒为一级风。也就是说,即使海面刮起一级“软风”,也不会逃过海洋二号系列卫星的“法眼”。据报道,自海洋二号系列卫星发射以来,我国近海平均每年20余次的台风均实现精准捕捉,无一漏网。而海洋二号D星在轨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增强监测和预警能力,为我国沿海城市防灾减灾和全球灾害监测提供重要保障。
⑥           。在海洋二号A星满身“神器”的基础上,海洋二号B星开始新增了船舶自动识别和数据收集系统,具备对全球船舶自动识别以及接收、存贮和转发我国近海及其他海域浮标测量数据的能力。海洋二号D星的导航系统更是全面升级,具备GPS和北斗双模数据接收功能,进一步实现了导航能力的自主可控。海洋二号B星、C星、D星组网运行后,相当于在太空中织就“天眼”,实现全球海面船只的位置、航向、航速精确勘测,为支持和服务全球海上定位、导航、搜救等提供重要保障。
⑦发布快速预报。海洋二号系列卫星均装载微波辐射计,可用于海面温度测量,辅之以雷达高度计,可识别出大洋中的锋面和中尺度涡,为探测大洋渔场分布情况等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⑧自海洋二号系列卫星在轨应用以来,多家渔业公司将海洋二号卫星数据推广应用于远洋渔业,可节约燃油5%,渔获量提高2%~3%,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我国利用海洋光学卫星并结合海洋二号系列卫星数据,可发布大洋渔场的快速预报。当前,我国已经具备三大洋17个大渔场的预报能力。
⑨开启“小时级”监测。海洋二号B星、C星、D星奔跑在不同的轨道上,其组网运行将使全球海洋监测进入“小时级”时代。曾经单颗星需要20多天才能针对全球观测一次,此次我国首个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建成后,全球海洋观测仅需6小时
⑩总之,海洋二号B星、C星、D星在太空织起的“中国网”,将为海洋防灾减灾、海上交通、海洋经济发展等带来几何式增长,为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为人类更好地开发、利用、保护、管控海洋提供“中国力量”。
(选自《光明日报》,有改动)
18.在选文⑥段中的横线上给本段填写一个恰当的中心句。
19.比较解析选文⑤段中加点的“法眼”与“据报道”两个词语的语言特点。
20.选文⑨段中画横线的句子使用了哪两种说明方法?作用是什么?
21.选出下列对选文理解有误的一项
A.选文题目交代了说明对象,以问句的形式引发读者思考,激发阅读兴趣。
B.海洋二号B星、C星、D星组网后,我国对全球海洋监测的覆盖能力达80%以上。
C.海洋二号系列卫星均装载微波辐射计,可以识别出大洋中的锋面和中尺度涡。
D.选文⑩段总结全文,强调海洋二号三星组网对我国的重大意义及对人类的贡献。
22.你认为海洋二号系列卫星可为沿海渔民提高经济效益提供哪些具体帮助?
 
答案
18.织就太空“天眼”。
19.“法眼”生动说明了海洋二号系列卫星及时、精准捕捉海风的能力之强;“据报道”起限制作用,表明了后面说明的内容是有根据的;两词都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和严密;但前者生动,后者平实。
20.作比较、列数字,具体、准确且突出地说明了海洋二号三星组网观察全球海洋时间之短(速度之快),从而说明海洋二号三星组网运行将使全球海洋监测进入“小时级”时代,
21.C
22.发布渔场快速预报,使渔民及时了解鱼汛;为渔船提供精准导航;对遇险渔船精准定位,为及时搜救提供位置信息。答对两点即可,
解析
18.
本题考查理解概括能力。从“海洋二号B星、C星、D星组网运行后,相当于在太空中织就‘天眼’”来看,“织就‘天眼’”是本段的主要说明内容。
19.
本题考查说明文语言特点。“法眼”是比喻性说法,形象生动,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生动的一面;“据说”,有限制作用,表明说明的内容不是空穴来风,是有根据的,体现了说明文语言准确的特点。
20.
本题考查说明方法及作用。从“20天”“仅需6小时”看,运用了列数字的说明方法,从“颗星需要20多天才能针对全球观测一次”到“全球海洋观测仅需6小时”看,运用了作比较的说明方法。作用是准确而突出。内容是海洋二号三星组网观察全球海洋时间之短(速度之快)。
21.
本题考查内容理解。从“海洋二号系列卫星均装载微波辐射计,可用于海面温度测量,辅之以雷达高度计,可识别出大洋中的锋面和中尺度涡,为探测大洋渔场分布情况等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可知,“海洋二号系列卫星”虽均装载微波辐射计,但不能直接识别大洋中的锋面和中尺度涡,必需“辅之以雷达高度计”。故选C。
22.
本题考查信息筛选能力。从④段“为台风预报的及时性和精准度提供了有力保证”和⑤段“为我国沿海城市防灾减灾和全球灾害监测提供重要保障”可知,为渔民提供精确台风预报,防灾减灾;从⑥段“在太空中织就‘天眼’,实现全球海面船只的位置、航向、航速精确勘测,为支持和服务全球海上定位、导航、搜救等提供重要保障”可知,为渔船提供精准导航;从⑦段“为探测大洋渔场分布情况等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和⑧段“多家渔业公司将海洋二号卫星数据推广应用于远洋渔业,可节约燃油5%,渔获量提高2%~3%,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可知,发布渔场快速预报,使渔民及时了解鱼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