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委会主任因为工作在街头巷尾,负责的事务又包罗万象,人们亲切的称他们为“小巷总理“,这些“小巷总理”在

39.(12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居委会主任因为工作在街头巷尾,负责的事务又包罗万象,人们亲切的称他们为“小巷总理“,这些“小巷总理”在中国城市的最基层实践着一种民主模式一-协商民主。 这种协商民主致力于整合社会关系,减少社会矛盾,扩大社会共识。这种民主模式让多元化的意见和诉求得到有组织、有秩序的表达和集中。
70年,一代又一-代的“小巷总理“成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推动者和见证者。70年,“小巷总理“的工作方式不断变化,工作手段几经更迭,但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闪耀在街巷之间。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眺望未来,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街头巷尾亦是广阔天地。“小巷总理“大有可为。
结合材料并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分析”小巷总理“践行的民主模式对国家治理的重要意义。
 
39.【答案】
①“小巷总理”践行的民主模式是基层群众自治的生动写照,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实现形式,该民主模式拓展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的实行,有利于整合社会关系,减少社会矛盾,扩大社会共识,促进基层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②该民主模式的实施,能够调动广大居民参与政治生活的热情和积极性,促使公民有序参与政治生活,适应了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变化对政治发展的要求,让多元化的意见和诉求得到有组织、有秩序的表达和集中。(3分)
③“小巷总理”不断变换工作方式和手段,坚持与时俱进,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④该民主模式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闪罐在街巷之间,有利于能够广纳群言、广集民智,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