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19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走过了65年的光辉历程。从“豆选法”到城乡选举“同票同权”,从等额选举到差额选举,

6.我国绝不照搬西方那一套,绝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分立、两院制。原因是(  )
A.这是由广大人民的愿望决定的
B.这是由资产阶级的利益决定的
C.这是由我国的国家性质和基本国情决定的
D.这是由各民主党派的意志决定的
解析:C 我国采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是由我国的国家性质所决定的,并且受我国历史传统、民族状况等国情因素影响,C正确;A、B、D不符合题意。
7.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共中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体现了(  )
①党领导宪法法律的修订 ②依法治国是党执政的基本方式 ③党组织宪法法律的实施 ④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统一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解析:B 材料体现了党领导宪法法律的修订,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变成了国家意志。整个过程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统一,①④符合题意;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的基本方略,依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方式,②说法错误;党领导宪法法律的制定,国务院组织宪法法律的实施,③说法错误。
8.2019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走过了65年的光辉历程。从“豆选法”到城乡选举“同票同权”,从等额选举到差额选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不断完善。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
①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决定权 ②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民主集中制 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 ④要增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基本政治制度的制度自信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解析:B 人大有决定权,人大代表没有此项职权,①错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②③符合题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④排除。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