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全世界的目光也都聚焦在中国的中心城市“武汉”。

40.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6分)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全世界的目光也都聚焦在中国的中心城市“武汉”。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连日来,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各地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奋力防控疫情。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疫情发生地的干部群众凝聚起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根据疫情防控进展,国家卫健委宣布建立外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举全国之力,集优质资源,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0日,全国已有来自29个省市的1.7 万余名医疗人员前往湖北支援。
1000张床位、7500余名建设者、33900平方米的场地,还有近千台大型机械设备和车辆24小时不间断作业。从正式开工到平整场地、从板房拼装到全面通电,十天时间,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成为疫情战场上最扎实的一道屏障。
科研人员组成攻关团队全力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科研攻关,放弃了假日、暂别了家人,日以继夜、埋头奋战,争分夺秒全力开展研发工作,努力为疫情科学防控、患者科学救治发挥科研支撑作用。
( 1)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分析说明伟大的民族精神在防控疫情中的作用。(10分)
(2)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运用社会历史的主体的知识对此加以说明。( 10分)
(3)海外媒体和网民纷纷点赞中国抗击疫情的强大决心和执行力。假如你想跟帖,请列出你将点赞哪些方面的内容。(6分)(三条,每条10-30个字)

40.[答案] (1 )①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护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 激励着中华儿女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而不懈奋斗。(2 分)②弘扬伟大团结精神,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保证了疫情防控的整体性、组织性和计划性。(2分 )③广大医护人员、科研人员以及各行各业群众弘扬伟大的奋斗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2分)④全国人民弘扬伟大梦想精神,凝聚起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鼓舞斗志、坚定信心。(2 分)⑤科研人员弘扬伟大创造精神,提高攻坚克难、科研攻关能力,加快推动抗病毒药物的筛选和发病机制的研究,为疫情科学防控、患者科学救治发挥科研支撑作用。(2 分)
(2)人是社会历史的主体,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4分 )参与疫情防控的干部群众、医护工作者、普通劳动者、科研人员都用辛勤的劳动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3 分)用奉献、爱心和生命凝聚起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推动疫情防控取得胜利。(3分)
(3)示例:点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点赞将百姓健康安全放首位的执政理念;点赞万众一心群防群控的团结精神。( 每.点给2分,共6分,其它答案只要符合题意也可得分)

[解析]第(1)问要求分析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在防控疫情中的作用,首先分解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包括爱国主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再结合材料中的信息一加以说明。
第(2)问要求考生运用社会历史主体的知识,对“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论断加以说明。回答这类“小切口”试题,通常运用“三段论”架构来构建答案,即“大前提(理.论依据) +小前提+演绎式结论”。大前提是:人是社会历史的主体,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小前提是:参与疫情防控的干部群众、医护工作者、普通劳动者、科研人员都是人民群众。分析:参与疫情防控的干部群众、医护工作者、普通劳动者、科研人员都用辛勤的劳动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创造物质财富) ;用奉献、爱心和生命凝聚起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推动疫情防控取得胜利(创造精神财富)。
第(3)问是开放性试题,值得点赞的内容很多,只要符合题意都.可给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