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毛泽东的“人民万岁”,到习近平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39.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12分)
从毛泽东的“人民万岁”,到习近平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立场就是人民立场。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0二0年新年贺词中表示,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
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力打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指出,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到2020年,通过产业扶持,可以解决3000万人脱贫;通过转移就业,可以解决1000万人脱贫;通过易地搬迁,可以解决1000万人脱贫,总计5000万人左右。还有2000多万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可以通过全部纳入低保覆盖范围,实现社保政策兜底脱贫。
2020年,全面小康将圆满收官,时光正在见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筚路蓝缕、胼手胝足创造的人间奇迹!
运用所学政治生活知识,结合材料,说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如何体现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立场的。
39. [答案]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立场是人民立场,即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3分)它要求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 -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3分)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体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易地搬迁,为他们开拓收入来源,增加经济收入,做到了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或者,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3分)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全部纳人低保覆盖范围,实现社保政策兜底脱贫,保障他们应有的权益,做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或者,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3分)
[解析]解答本题,首先要答出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立场是什么,然后把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战的要求与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立场的具体表现结合起来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