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在国内掀起了一一阵全民皆诗的文化热潮,节目通过对传统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

23.《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在国内掀起了一一阵全民皆诗的文化热潮,节目通过对传统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带动了全民读诗、学诗、赏诗。下列诗句中蕴含的哲理与“卧看满天云不动,不知云与我俱东”相近的是
A.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B.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
C.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D.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23.【答案】B
解析【分析】
此题考查运动与静止的辩证关系的相关知识,考查学生再现课本基础知识,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解题关键是要注意题干的中心意思,解题方法可用排除法。
【解答】
A.“卧看满天云不动,不知云与我俱东”体现了运动与静止的辩证关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体现了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故不选A。
B.“卧看满天云不动,不知云与我俱东”体现了运动与静止的辩证关系,“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所含哲理与其相近,故B项正确。
C.“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意为人生别离不能常相见,经常像西方的参星和东方的商星一样此出彼没,体现了运动的观点,不符合题意,故不选C。
D.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体现了新事物是不可战胜的,与题意不符,故不选D。
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