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019年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0周年纪念日。60年来,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以来

20.2020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2周年,自治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
A.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前提和基础    B.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根本措施
C.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D.是巩固民族团结的政治基础的体现
20.C
解析 A错误,国家统一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前提和基础;B错误,民族地区自力更生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根本措施;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故C符合题意;D不符合题意,排除。故本题答案为C。
21.“六十二阔恩尔”是哈萨克族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家成立专门机构,搜集、整理、出版了《阿克鹄阔恩尔》。国家这么做(  )
A.说明少数民族拥有文化管理自治权
B.有利于实现少数民族文化和经济社会的繁荣
C.说明少数民族享有发展文化的特殊权利
D.是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应有之义
21.B
解析 国家成立专门机构,搜集、整理、出版了《阿克鹄阔恩尔》,这样做有利于少数民族文化的繁荣,有利于发挥优秀文化对经济社会的促进作用,B正确。设问指向的主体是国家,A、D不选。C中“特殊权利”说法错误,排除。
22.某村是一个由汉、藏、土家族等多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长期以来不同民族间建立了鱼水相依、休戚与共的深厚情谊,形成了共同进步、互相帮助、不断维护大家庭和睦的优良传统。假如你作为小记者报道这一内容,其主题是(  )
A.共筑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
B.接受各民主党派的监督是维护民族团结的根本保证
C.我国依法加强对民族宗教事务的管理
D.我国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22.A
解析 “形成了共同进步、互相帮助、不断维护大家庭和睦的优良传统”体现了A;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维护民族团结的根本保证,B错误;C、D不符合题意,排除。
23.中华民族的历史,不仅记录了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的文韬武略,也传颂着松赞干布、成吉思汗、努尔哈赤的旷古传奇。中华民族的历史,为我们揭示了这样一条规律,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和睦是繁荣昌盛的基础,和则两利,分则俱伤。这说明(  )
①各民族共同繁荣是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前提条件 
②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是国家和人民之福 
③应该珍惜和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 
④符合民族分布特点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历史形成的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23.B
解析 ①说法错误,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是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前提;材料强调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②③正确;④与材料无关且说法不科学。
24.2019年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0周年纪念日。60年来,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以来,西藏开创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这是因为党和政府(  )
A.贯彻执行了正确的民族政策            B.坚持了少数民族高度自治
C.促进了西藏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D.实现了各民族的同步发展
24.A
解析 59年来,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以来,西藏开创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这是因为党和政府贯彻执行了正确的民族政策,A正确且符合题意;B说法错误,错在“高度自治”;C不是题干的原因,应排除;D说法错误,错在“同步发展”。故本题答案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