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和平解放60多年来,国家把方针政策同西藏实际紧密结合,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41.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西藏和平解放60多年来,国家把方针政策同西藏实际紧密结合,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全力维护西藏和谐稳定。在西藏,信教者家中几乎都有小经堂和佛龛,处处可见从事宗教活动的信息和悬挂着的经幡。宗教的各种活动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尊重。
请运用民族、宗教的相关知识,分析国家是如何构建西藏和谐社会的。
 
41.答案 
(1)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原则,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2)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切实保障少数民族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为构建西藏和谐社会提供制度保障。
(3)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构建西藏和谐社会提供融洽的社会氛围。

解析 本题考查民族、宗教的相关知识,属于措施类试题。解答时明确考查的知识范围:新型民族关系,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原则,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等,然后运用上述知识,结合材料细化分析,实现理论与材料的结合。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