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1947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内蒙古自治区在乌兰浩特正式成立,开创了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先河。

44.1947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内蒙古自治区在乌兰浩特正式成立,开创了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先河。自治区成立后,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民族法律法规。建立和完善了与《民族区域自治法》相配套的政策和法规体系。目前,自治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修订、批准地方性法规和单行条例560多件,现行有效的340多件,蒙古语言文字在各级党政机关、司法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民族教育得到优先重点发展,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自治区大力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全区少数民族干部约6.8万人,约占干部总数的33%,高于全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
结合材料,说明内蒙古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根据,并分析民族区域自治对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44.答案 
根据: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内蒙古地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内蒙古的实际情况的,国家统一领导和民族区域自治的有机结合,有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促进国家富强和内蒙古的繁荣,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安全。
 作用:使内蒙古自治区充分享有广泛的自治权利,保障了内蒙古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能够自主管理本地区、本民族的内部事务,提高了对公共事务的管理效能,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了内蒙古经济社会的发展。

 解析 本题要求学生结合材料,说明内蒙古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根据,并分析民族区域自治对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属于分析说明类的解答题。本题第一小问虽然设问新颖,但知识点简单,学生可从历史和现实两个角度去分析;学生在回答第二小问时,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这个角度切入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