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通过大规模扶贫开发,已使7亿多农村人口摆脱了贫困,但不少民族地区由于地处内陆边疆,道路交通不便

4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通过大规模扶贫开发,已使7亿多农村人口摆脱了贫困,但不少民族地区由于地处内陆边疆,道路交通不便,开放程度不高,仍有大批群众尚未摆脱贫困。因此,下大力气减少民族地区贫困人口,关系到中国统一和边疆巩固,关系到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
有专家指出,对民族贫困地区“要高看一眼、要厚爱一分”。请结合材料和所学民族知识说明专家观点的合理性。
43.答案 
①我国各族人民都对祖国的文明作出了贡献,都是国家的主人,都依法平等地享有经济发展权利。但是,由于历史的、地理的原因,各少数民族经济发展还相对落后。对民族贫困地区“要高看一眼、要厚爱一分”,帮助民族地区脱贫致富,有利于真正实现民族平等。
②民族的团结、民族的凝聚力,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对民族贫困地区“要高看一眼、要厚爱一分”,帮助民族地区脱贫致富,有利于促进民族团结,提升我国综合国力。
③“要高看一眼、要厚爱一分”,帮助民族地区脱贫致富,有利于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共同繁荣,这是由社会主义的本质决定的,是国家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解析 首先要仔细审读材料,领会对民族贫困地区“要高看一眼、要厚爱一分”的政治内涵,然后说明帮助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对实现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意义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