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习近平总书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题写的贺匾,道出了新疆2300多万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

42.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习近平总书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题写的贺匾,道出了新疆2300多万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凝聚了13亿人民的殷切期待。能不能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关键就看能不能加强民族团结,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紧紧抓住民族团结这个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上来,各民族就会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就有了最有力的支撑。
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怎样维护民族团结,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
 
42.答案 
①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基本原则。
②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③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强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的团结。
④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法律法规体系,为维护民族团结提供法律保障。
⑤每个公民应自觉履行宪法规定的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义务。

 
解析 关于民族问题,首先,从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进行分析;其次,民族问题常常和宗教问题连在一起,还应该坚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最后,可以从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和公民履行义务等角度回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