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英国诗人雪莱在《无常》中吟唱道,“今天,花儿喜爱欢悦/明天,就会凋谢/我们希望长驻一切/诱惑你,然后飞逸

22.英国诗人雪莱在《无常》中吟唱道,“今天,花儿喜爱欢悦/明天,就会凋谢/我们希望长驻一切/诱惑你,然后飞逸/什么是人间的欢乐/那是戏弄黑夜的电火/像闪光一样短促”。下列与诗中的哲理相近的是
A. 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
B. 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
C. 万物都在运动,但只是在概念中运动
D. 静者静动,非不动也。静即含动,动不舍静
22.【答案】B
解析【分析】
此题考查绝对运动与相对静止的关系,考查调动运用知识分析解读信息的能力。此类试题首先要明确题中诗句体现的哲理,在分析选项体现的哲理,最后进行选择即可。
【解答】
“今天,花儿喜爱欢悦/明天,就会凋谢/我们希望长驻一切/诱惑你,然后飞逸/什么是人间的欢乐/那是戏弄黑夜的电火/像闪光一样短促”只看到了绝对运动,没有看到相对静止的存在。
A.“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属于主观唯心主义观点,是离开物质谈运动,与题中观点不同,故不选A。
B.“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只承认绝对运动而否认相对静,与题中观点相同,故B项正确。
C.“万物都在运动,但只是在概念中运动”属于唯心主义观点,是离开物质谈运动,与题中观点不同,故不选C。
D.“静者静动,非不动也。静即含动,动不舍静”看到了事物的发展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与题中观点不同,故不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