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地主制经济以中国封建社会最为典型。中国的封建地主对自有土地采取多种经营形式:有的是由自己经营

3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地主制经济以中国封建社会最为典型。中国的封建地主对自有土地采取多种经营形式:有的是由自己经营,采取剥削僮奴或剥削雇工的形式;而主要的是将土地租给他人经营,采取以地租剥削依附农或佃农的形式。依附农在历代有私属徒、部曲、佃仆等类型;佃农在历代有佃客、庄户、田客、佃户等别称。唐宋以后,分租给佃农的形式逐渐排斥和代替依附农形式,成为地主制经营中的典型形式。
材料二: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2018年4月27日至5月1日,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人民网、新华网等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1)结合材料一,分析封建社会生产关系的特点。
(2)结合材料二,分析说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经济危机的原因
(3)结合材料,谈谈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与趋势
答案】(1)①地主占有绝大部分土地,通过收取地租等方式,占有农民大部分劳动成果。
②农民有一定的人身自由,有自己的劳动工具甚至少量土地,劳动成果除缴纳地租外,还能留下一部分归自己支配。
(2)①经济危机的直接原因是生产无限扩大的趋势与劳动人民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对缩小之间的矛盾,以及个别企业内部生产的有组织性与整个社会生产的无政府状态之间的矛盾。
②经济危机的根本原因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
(3)①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看,社会主义终将代替资本主义是不可逆转的;
②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看,共产主义一定要实现的信念是不可动摇的。
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就不难看到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了何等强大的生命力。
解析
本题以中国封建社会地主制经济、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话题设置试题情境,以中国封建社会地主制经济自有土地经营形式的变化、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纪念活动为材料,组织3个设问,检测考生对阶级社会及人类社会发展的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设问对知识限定明确,考查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析】第(1)问,本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一,分析封建社会生产关系的特点。关于封建社会生产关系的特点,教材第5页有完整的表述,学生需记忆准确,会默写。解答本题结合材料稍加分析即可。
第(2)问,本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二,分析说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经济危机的原因。关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经济危机的原因,教材第10页有完整的表述,学生只需记忆准确,默写完整即可。
第(3)问,本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谈谈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与趋势。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与趋势,教材第19页有完整的表述,学生只需记忆准确,默写完整即可。
【点睛】本题以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识记和再现能力为主,对材料的解读落实在思维的过程中,组织答案时可以不写或者少写。统编教材也是侧重于常识的考查,考生需将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记牢,考查的问题基本是对课本知识的呈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