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劳动工具的进步和实践活动的深入使人类从只能获取和增加天然产物发展到能加工天然产物,促使人类从蒙昧野蛮时代过渡到文明时代。

31.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劳动工具的进步和实践活动的深入使人类从只能获取和增加天然产物发展到能加工天然产物,促使人类从蒙昧野蛮时代过渡到文明时代。恩格斯指出,文明时代是社会发展的这样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上,分工、由分工而产生的个人之间的交换以及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的商品生产,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完全改变了先前的整个社会。
材料二  所谓资本主义国家,是资产阶级反对封建制度革命胜利后建立的国家,是维护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的工具。资产阶级对工人阶级及其他劳动者实行政治统治的国家,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
(1)结合材料一及所学知识,说说人类社会从蒙昧野蛮时代过渡到文明时代的标志有哪些?
(2)结合材料二及所学知识,说一说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是怎样产生的?
答案】(1)金属工具的广泛使用,城市的出现,文字的发明和应用,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分工等是人类社会从蒙昧野蛮时代过渡到文明时代的标志。
(2)①封建社会后期,随着社会生产力和商品经济的发展,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封建社会内部萌生出来。
②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建立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要有大批失去生产资料、有人身自由、能够自由出卖劳动力的人;二是要有开办资本主义企业所必须的大量货币资本。
③西方资产阶级依靠暴力,通过掠夺促使着两个条件形成。
解析
本题以人类社会的发展为话题设置情境,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角度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
【解析】第一步:明确设问指向。本题共两问,均属于体现类主观题。
第二步:提取关键信息,联系政治理论,逐层展开。
设问(1):要求结合材料一,说说人类社会从蒙昧野蛮时代过渡到文明时代的标志有哪些?
信息①:劳动工具的进步和实践活动的深入使人类从只能获取和增加天然产物发展到能加工天然产物 可联系金属工具的广泛使用,城市的出现,文字的发明和应用,促进了人类进步。
信息②:分工、由分工而产生的个人之间的交换以及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的商品生产,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完全改变了先前的整个社会 可联系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分工使人类进入文明时代。
设问(2):要求结合材料二及所学知识,说一说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是怎样产生的?
信息①:资本主义国家,是资产阶级反对封建制度革命胜利后建立的国家 可联系随着社会生产力和商品经济的发展,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封建社会内部萌生出来。
信息②:资本主义国家是维护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的工具 可联系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建立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
信息③:资产阶级对工人阶级及其他劳动者实行政治统治的国家,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 可联系西方资产阶级依靠暴力,通过掠夺促使这两个条件形成。
【点睛】体现类主观题答题技巧
①归纳法:材料(可以直接引用原材料,或者将原材料做一下概括和总结)+体现了(或者运用“说明了”“反映了”等词亦可)+原理(经济、政治、文化、哲学理论)。
②演绎法:原理(经济、政治、文化、哲学理论)+材料(可以直接引用原材料,或者将原材料做一下概括和总结)+体现了这一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