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是北京市平谷区着力解决执法过程中“乡镇和部门责任权力匹配不合理、协同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28. “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是北京市平谷区着力解决执法过程中“乡镇和部门责任权力匹配不合理、协同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形成的联合执法链工作机制,成功解决了许多群众诉求,努力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可见,该工作机制
①坚持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②顺应了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
③体现了社会存在决定于社会意识
④遵循了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状况的规律
A. ①② B. ②④ C. ①③ D. ③④
答案】A
解析
详解】①②: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联合执法链工作机制改革属于上层建筑的改革,顺应了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坚持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①②符合题意。
③:社会存决定社会意识,③错误。
④:材料没有体现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状况的规律,排除④。
故本题选A。
【点睛】在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中,社会存在的决定作用是第一位的,社会意识的反作用是第二位的。对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关系问题的不同回答是划分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的基本依据。历史唯物主义既反对抹杀社会意识的反作用的形而上学机械论,又反对把这种反作用加以夸大的历史唯心主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