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可变宝,分类更环保。”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32. “垃圾可变宝,分类更环保。”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需要政府、社区、相关部门、企业和民众广泛参与。
针对目前我国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高认知度、低践行度”问题,某校中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协助居民委员会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在推行、落实垃圾分类过程中,我国政府应履行哪些职能?
(2)谈一谈该校中学生志愿者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
答案】(1)①履行文化建设职能,加大垃圾分类宣传教育;②履行社会建设职能,加强垃圾分类公共服务;③履行生态文明建设职能,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2)①激发学生参与政治生活的热情,提高参与政治生活的素养;②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增强参与政治生活的能力;③学习民主管理的知识和技能,体验民主管理的意义和价值,增强和提高自己政治参与的责任意识和实际本领。
解析
本题以垃圾分类工作为背景材料,考查政府职能、中学生参与政治生活的意义。
第(1)问可结合材料,分别从履行文化建设职能、社会建设职能、生态文明建设职能等方面回答即可。
第(2)问可激发热情,提高素养、培养习惯,增强能力、学习知识和技能,体验意义和价值,增强和提高自己政治参与的责任意识和实际本领等方面,谈一谈该校中学生志愿者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
详解】(1)本题要求回答在推行、落实垃圾分类过程中,我国政府应履行哪些职能。
可结合材料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加强垃圾分类公共服务、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等信息,从履行文化建设职能、履行社会建设职能、履行生态文明建设职能等方面分别对应即可。
(2)本题要求谈一谈该校中学生志愿者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意义。
从材料可以看出,针对目前我国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高认知度、低践行度”问题,某校中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协助居民委员会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可从激发学生参与政治生活的热情,提高参与政治生活的素养、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增强参与政治生活的能力、学习民主管理的知识和技能,体验民主管理的意义和价值,增强和提高自己政治参与的责任意识和实际本领等方面,谈一谈该校中学生志愿者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
【点睛】政府的基本职能
1.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职能(保卫国家独立和主权,保护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保护合法财产、保障人民民主、协调人民内部矛盾、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
2.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高生产力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
3.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职能(一是宣传科学理论和科学知识,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二是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4.加强社会建设。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保证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5、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政府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