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下列对“死”与“生”关系理解正确的是( )

18. 自从电影《流浪地球》横空出世,科幻便成了国内影视界炙手可热的题材。电视剧版《三体》发布概念海报。科技为科幻创作提供现实土壤,科幻为科技发展开启想象空间,反过来推动科技的创新和发展,二者相辅相成、水乳交融。从激发科技想象力、培养科技人才,到科技强国、科技创新的总体战略,以及人类与未来社会的发展,科幻电影的价值已经不仅仅事关电影产业。这要求我们(    )
①辩证的否定是发展环节,是实现旧事物的产生和促进新事物灭亡的根本途径
②辩证否定是事物自身否定自己,自己的运动
③必须树立创新意识
④要敢于突破与实际不相符合的成规陈说,开拓新境界
A. ①② B. ①③ C. ②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③④:科幻电影的价值已经不仅仅事关电影产业,还关系科技创新以及人类与未来社会的发展,这要求我们树立创立意识,破旧立新,③④符合题意。
①②:题干要求我们“怎么做”,①②不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D。
19.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制的紧凑型超导回旋质子治疗系统加速器顺利引出质子束流,实现高能量级超导回旋加速器关键技术突破,标志国产紧凑型超导回旋质子加速器研制成功。该质子治疗系统研发团队正在加快建设国产紧凑型超导回旋质子系统,期望未来在合肥建成一流水平的离子医学中心,实现超导质子系统的国产化。研究院的研制体现(    )
①事物的发展总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②事物的发展总是从量变开始的,质变又为新的量变开辟道路,使事物在新质的基础上开始新的量变
③量变一定会引起质的变化,我们要重视量变
④我们要重视量的积累,抓住时机促进事物质的飞跃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①:材料未体现事物的发展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①不符合题意。
②④:质子治疗系统研发团队正在加快建设国产紧凑型超导回旋质子系统,期望未来在合肥建成一流水平的离子医学中心,实现超导质子系统的国产化体现事物的量变和质变的关系,②④正确且符合题意。
③:量变到一定程度才会引起质的变化,③错误。
故本题选C。
20. “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下列对“死”与“生”关系理解正确的是(    )
A. “死”与“生”之间的同生并存是绝对的
B. “死”与“生”相互贯通,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C. “死”与“生”的对立统一推动事物发展
D. “死”与“生”对立是相对的永恒的
答案】B
解析
详解】B:“陷之死地然后生”说明死和生相互贯通,在一定的条件下相互转化,B正确且符合题意。
A:“死”与“生”之间的同生并存反映了矛盾双方的同一性,是相对的,A错误。
C:矛盾双方的对立统一推动事物发展,而不是“死”与“生”的对立统一推动事物发展,C错误。
D:同一性是相对的,有条件的,斗争性是绝对的、无条件的,D错误。
故本题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