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2020年我国各月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增速

2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2020年我国各月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增速

 

注:2020年1-10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了16%,规模以上超市零售额实现了3%的增长,百货店、专业店等零售额的降幅明显收窄。
材料二  2020年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2020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时指出,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消费的前景也在改善。2020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的政策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的效应显现,全年减税降费有望超过2.5万亿元,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有望达到1.5万亿元以上。2020年以来,国家推出促进汽车消费、促进服务消费的政策,带动相关行业消费增长。2020年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个月下降0.1个百分点。同时,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十一”期间,国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明显改善和提升,票房收入也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七成以上。
(1)解读材料一所包含的经济信息。
(2)结合材料二并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2020年我国消费逐步恢复的原因。
答案】(1)2020年以来,我国商品消费和餐饮服务消费持续发展,商品消费处于高位增长,得益于线上消费和线下消费共同发力,餐饮服务消费快速提升。(其他答案,符合题意,可酌情给分)
(2)①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和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释放了消费潜力,增强了消费信心。②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提振了消费动力。③国家稳就业保民生等相关政策落地生效,增加了居民收入,提高了消费能力。(其他答案,符合题意,可酌情给分)
解析
本题以疫情对经济生活的影响为话题设置情境,从经济生活角度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
详解】第一步:明确设问指向。本题共两问,设问(1)属于图表分析题,设问(2)属于原因类主观题。
第二步:提取关键信息,联系教材知识,逐层展开。
设问(1):要求解读材料一所包含的经济信息。
图片信息①: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由负转正 可概括为我国商品消费和餐饮服务消费持续发展。
图片信息②:商品零售线高于餐饮收入线 可概括为商品消费处于高位增长。
附注信息③: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6%,规模以上超市零售额实现了3%的增长 可概括为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消费快速提升。
设问(2):要求分析2020年我国消费逐步恢复的原因。
信息①: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 可联系增强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
信息②:一系列助企纾困的政策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的效应显现 可联系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调节生产、增加收入、促进消费。
信息③:国家推出促进汽车消费、促进服务消费的政策,带动相关行业消费增长 可联系促进消费的政策提高消费动力。
【点睛】原因类主观题一般分三步走:
第一步,分析主体的必要性,往往是指此主体的性质、地位或职责所在。如果有多个主体,则应分别分析不同主体的必要性。
第二步,分析对象的必要性,往往是指现状、性质、地位、作用、时代要求、客观规律等因素。
第三步,将主体与对象结合起来,分析做好这件事情或解决好某问题的意义。可以从对主体的意义、对对象的意义引申出对社会、对国家等的意义,作答时要遵循从小到大、由近及远、从国内到国际的原则。有时还应根据材料信息,分析不这样做的弊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