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为保护珍贵文化遗产(文物),泉港区始终把文化遗产(文物)保护传承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并在“文化旅游发展年”的实施

2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为保护珍贵文化遗产(文物),泉港区始终把文化遗产(文物)保护传承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并在“文化旅游发展年”的实施方案中明确目标任务,将经费列入区级财政预算,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供有力保障。泉港区成立区政府文化顾问团、闽南文化生态和土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管理领导小组、土坑港市遗址保护管理中心泉港区“三同”(同名村、同宗亲、同礼乐)乡村振兴文化创新中心等机构,加强了文化遗产(文物)保护传承的统筹协调与组织实施工作。2019年,土坑村古建筑群经国务院常务会核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现了泉港区国保“零”的突破。
材料二  “共享经济”兴起,共享单车作为一种共享经济在我国国内市场迅速发展起来,很好地解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也产生了种种问题:乱停乱放、加装私锁、故意破坏车辆,押金余额迟迟无法退还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各个治理主体协同发挥作用。保护文化遗产(文物)需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
(1)结合材料运用物质和意识的相关知识对此观点加以说明。
(2)结合材料,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观点分析解决共享单车问题的意义。
答案】(1)①物质决定意识,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泉港区从当地实际出发,在调查研究基础上采取行之有效的文物保护利用措施,体现了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做到了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②人们在意识的指导下能动地认识世界,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树立保护文物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使泉港人在开发利用文化遗产之前确立保护文物的目标、行动方式和行动步骤。
③人们在意识的指导下能动地改造世界。树立保护文物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能增强人们合理利用文化遗产的自觉性,引导泉港人更加自觉地把文物的保护、传承与利用有机统一起来,克服错误观念,避免破坏性开发。
(2)①联系具有普遍性、客观性和多样性,要求我们坚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根据事物固有的联系,改变事物的状态,建立新的联系,注意把握联系的多样性。共享单车问题的解决,不仅能够解决消费者和生产者面临的问题,更将为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治理经验。
②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我们要对事物发展充满信心,热情支持和悉心呵护新事物的成长,还要做好心理准备,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挫折和困难。共享单车问题的解决能够重振市场信心,调整资源配置,实现共享经济的长足发展。
解析
本题以变化文化遗产和共享经济兴起为背景材料,要求结合材料运用哲学与生活知识回答相关问题。试题考查考生调动和运用物质意识的关系、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观点等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
详解】(1)本题要求结合材料运用物质和意识的相关知识对此观点加以说明。本题知识限定明确,考查物质和意识的关系原理,属于说明类主观性试题。
①材料中泉港区从当地实际出发,在调查研究基础上采取行之有效的文物保护利用措施,体现了忧患意识和紧迫感,说明物质决定意识,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泉港区做到了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②材料中树立保护文物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使泉港人在开发利用文化遗产之前确立保护文物的目标、行动方式和行动步骤。说明人们在意识的指导下能动地认识世界,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
③材料中树立保护文物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能增强人们合理利用文化遗产的自觉性,引导泉港人更加自觉地把文物的保护、传承与利用有机统一起来,克服错误观念,避免破坏性开发。说明人们在意识的指导下能动地改造世界。
(2)本题要求结合材料,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观点分析解决共享单车问题的意义。本题知识限定明确,考查辩证法的基本观点,辩证法基本观点包括联系观和发展观。属于意义类主观性试题。考生结合材料和所学联系观的普遍性、客观性、多样性的特征及发展的观点知识分析作答即可。至此可得出:
①联系具有普遍性、客观性和多样性,要求我们坚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根据事物固有的联系,改变事物的状态,建立新的联系,注意把握联系的多样性。共享单车问题的解决,不仅能够解决消费者和生产者面临的问题,更将为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治理经验。
②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我们要对事物发展充满信心,热情支持和悉心呵护新事物的成长,还要做好心理准备,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挫折和困难。共享单车问题的解决能够重振市场信心,调整资源配置,实现共享经济的长足发展。
【点睛】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两个最基本的观点,也是唯物辩证法理论的总特征。
①联系具有普遍性、客观性和多样性,要求我们坚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根据事物固有的联系,改变事物的状态,建立新的联系,注意把握联系的多样性。
②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我们要对事物发展充满信心,热情支持和悉心呵护新事物的成长,还要做好心理准备,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挫折和困难。
③事物发展状态是量变和质变。事物发展首先是从量变开始的,事物的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要重视量的积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