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景德镇是我国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在传承优秀陶瓷文化中担负重大历史使命。景德镇的陶瓷工艺历经千年洗礼,但窑火始终不断

27. 景德镇是我国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在传承优秀陶瓷文化中担负重大历史使命。景德镇的陶瓷工艺历经千年洗礼,但窑火始终不断,技艺始终得以保留传承。景德镇对陶瓷文化的传承,不仅是古法工艺的传承,还包括历史记忆的保留。在景德镇,既有大批瓷窑遗址的挖掘保护,又有陶瓷文化场馆的建设,还有诸如陶溪川等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在产品领域,景德镇陶瓷既有优质白瓷传承,也有现代工艺的釉瓷制造;在工艺领域,景德镇陶瓷在结构陶瓷、生物陶瓷等诸多领域取得创新与突破;在人才领域,景德镇锻造和吸纳了一批国家级优秀人才和优秀从业人员;在创新理念方面,景德镇始终致力于创新驱动战略来创造全球最好的陶瓷产品,吸纳全世界名瓷产区经验,以全球发展眼光为千年瓷都谋篇布局。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知识,说明景德镇为什么能够窑火不断、越烧越旺。
答案】①创新是文化富有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证。该地文化创新意识强烈,重视吸纳陶瓷专业从业人员和创新型人才,为陶瓷技艺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②继承传统,推陈出新。该地在继承陶瓷文化优秀基因的基础上,突破陶瓷文化传统的保护方式和实践,推动了传统陶瓷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③面向世界,博采众长。该地充分吸收世界优秀文明成果,推动了景德镇陶瓷走向世界。
④科学技术是影响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该地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促进陶瓷产品、生产工艺等创新,推动了该镇陶瓷文化发展。(考生如从其他角度作答,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解析
此题以景德镇陶瓷工艺的发展为背景材料,考查考生运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知识分析理解现实生活问题的能力,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
详解】设问要求“结合材料,运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知识,说明景德镇为什么能够窑火不断、越烧越旺。”属于原因类试题。考生在解答此题时,首先要明确此题的知识范围为“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知识,属中观考查。然后结合材料相关信息进行具体分析。
根据材料信息“景德镇对陶瓷文化的传承,不仅是古法工艺的传承,还包括历史记忆的保留”“在景德镇,既有大批瓷窑遗址的挖掘保护,又有陶瓷文化场馆的建设,还有诸如陶溪川等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在产品领域,景德镇陶瓷既有优质白瓷传承,也有现代工艺的釉瓷制造”,考生可从继承传统、推陈出新角度进行具体分析。
根据材料信息“在工艺领域,景德镇陶瓷在结构陶瓷、生物陶瓷等诸多领域取得创新与突破;在人才领域,景德镇锻造和吸纳了一批国家级优秀人才和优秀从业人员;在创新理念方面,景德镇始终致力于创新驱动战略来创造全球最好的陶瓷产品,吸纳全世界名瓷产区经验,以全球发展眼光为千年瓷都谋篇布局”,考生可从创新是文化富有生机与活力的保证、科学技术影响文化发展、面向世界博采众长等角度进行具体分析。
【点睛】“原因(为什么)类”主观题解答策略
1.题型介绍
“原因”类问答题高考最常见的设问方式有“为什么”“原因是什么”“为什么要”“为什么能”“简要说明理由”等。要求学生运用相关知识分析说明造成某个问题的原因、出现某种现象的原因,或采取某种措施、提出某种对策的依据。
2.解题规律
解答此类试题具体有三种方案:
第一种:从分析其必然性,必要性的角度展开。必然性亦可理解为紧迫性,也就是应客观规律、时代背景而生的产物,是为了解决现状不足的需要,必要性和重要性就是解决此问题的重要现实意义。
第二种:从为什么要、为什么能的角度展开。一定要紧扣题意且联系教材知识来回答,答的越充分越全面越好,同时还要分析能够这么做的条件和社会环境。
第三种:从政治、经济或文化、历史或现实,内因与外因等角度展开,要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常用的分析角度主要有以下四个:
(1)联系课本分析原因。我们看到一个“原因”类设问,第一个应该想到的问题就是课本上关于这个问题具体有哪些内容。
(2)联系材料分析原因。材料中往往蕴含着解决“原因”类设问的有关信息,如材料反映出来的问题,材料体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等,均可作为我们分析原因的依据,我们在答题过程中应对材料加以充分的重视。
(3)联系主体分析原因。一个“原因”类设问一定牵涉到一定的主体,而特定的主体肯定享有一定的权利和负有一定的义务、具有一定的职责。
(4)联系地位分析原因。某个问题的地位如何,直接关系到人们对它的态度,所以,地位往往也是采取某种措施、提出某种方案的重要原因。因而我们在解答“原因”类设问时,可以从地位的角度来分析原因,具体到题目中,一般表现为诸如必要性、必然性、可能性、重要性等。
一般情况下要回答“这样说”“这样做”的依据,意义(重要性)、必要性、可能性等,有时也要回答不这样做的危害,在解答中,一般应由近及远,由直接到间接,先经济后政治有次序、有条理地展开说明。 “原因”类设问在答题过程中既要明确设问主体,如“党”“政府”“公民”等,不要只盯问题内容而忽视了对主体的分析,又要注意多角度分析原因,如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等,如果只从一个角度分析,哪怕分析得再好,得分也是不全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